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 读
建好平台 拓展渠道 完善政策 优化生态 聚集高水平人才 支撑高质量发展
深化认识 聚焦重点 扎实推进 推动国家战略在郑州落地落实见效出彩
筑牢防汛抗旱安全底线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 会议5月14日开幕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 会议5月13日开幕
楚河汉界的文化密码
郑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省市重点项目开工情况的通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条鸿沟亘古今 一方棋盘连天下
楚河汉界的文化密码

本报记者 王战龙 史治国

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 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活”起来

“郑中心”的文化底色 大型系列报道之十四

核心提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兴文化”时强调,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郑州,地处中原腹地,史谓“天地之中”,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八大古都之一,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启了郑州发展的“黄河时代”,为用好这些文化资源,用好这些“兴文化”的宝库与富矿,让郑州文化“立”起来“活”起来,更好地为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培“根”铸“魂”,本报推出【“郑中心”的文化底色】大型系列报道。今天刊发《楚河汉界的文化密码》。

大河奔涌,风云激荡。

荒草蔓延的沟壑两侧,旌旗如云刀枪如林,红方主帅“大风起兮云飞扬”运筹帷幄稳坐帐中,黑方大将“力拔山兮气盖世”横刀立马器宇轩昂。

2200多年前,汉王刘邦和楚霸王项羽以荥阳为主战场,展开了长达4年的攻伐激战。双方厉兵秣马各据城池相持不下,“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成为历史长河中的璀璨篇章。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战争的硝烟消散于历史深处,鸿沟却以楚汉战争“鲜活的历史见证”永远定格在中国象棋的棋盘上,它有了一个妇孺皆知的名字——楚河汉界。

2200多年后,斜阳草树的寻常巷陌,清洁明净的楼堂赛场,“红与黑的战争”时常上演,一方马蹬四方长驱直入,一方士挂羊角以守为攻,他们都期待指挥着“千军万马”踏过“楚河汉界”,一统山河,绵延数千年的历史以棋为媒迸发出新光彩。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