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河而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洛阳 潮涌河洛又春风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
延续历史文脉 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表示,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大运河文化,“三河文化”在洛阳交融,给洛阳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探寻这些文化的发展脉络,探求华夏文明之根,探索新时代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大运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于增进文化认同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深远的意义和重要的价值。

梁留科认为,延续悠久历史文脉,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既要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坚持多学科研究视角,使文化的思想火花不断融合、交汇与创新,又要立足河洛、跳出河洛,超越历史、贯通古今,把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大运河文化放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断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立足全球语境和国家形象塑造,加强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

梁留科说,要推进洛阳地区历史文化资源的系统保护,就要深入挖掘其蕴涵的时代价值,讲好“洛阳故事”。应构建以恢复性保护、预防性保护、抢救性保护为基础的保护体系,以活化文化基因、展示文化遗存、延续文化脉络为纽带的传承途径,以创意性开发、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支撑的利用模式,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提升历史文化资源的转化率。 洛阳日报记者 智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