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掷地有声 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热点难点 解决民生问题
加速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
建议成立国家级 中原黄河生态新区
代表委员的建言@你了吗?
把健康教育列入国家课程
把“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永记心间
完善医疗废物处理模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完善医疗废物处理模式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医疗废物由于其携带大量病原体,如若处理不当,极易作为传染源引发污染事故,造成疾病传播,危害周边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花亚伟认为,为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机制,提升公共卫生管理能力,要推动医疗废物处理模式变革,建立起集中处置与医疗机构自行处置相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新模式。

花亚伟建议,推行集中处置与医院自行处置相结合的医疗废物处置模式。医疗机构可以根据自身医疗废物的产生情况,选择合适的工艺设备,配套建设处置设施,实现医疗废物就地处置,既便于疾病防治监管,又最大限度避免转运风险,且能打破垄断,加快技术更新。同时,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积极修订已实施17年之久《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政策,更好地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加快补齐地级及以上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和县(市)建立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的短板,使其高效运行发挥作用。

“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主要涉及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两个部门,两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责,既要明确分工,又要加强协作。”花亚伟说,健全和完善部门分工与协作机制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