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掷地有声 聚焦2020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焦热点难点 解决民生问题
加速推动小店数字化转型
建议成立国家级 中原黄河生态新区
代表委员的建言@你了吗?
把健康教育列入国家课程
把“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永记心间
完善医疗废物处理模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把“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永记心间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为我们教育工作者明确了方向,指明了目标,我们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郑州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金水区文源小学校长黄延颖说,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把“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记在心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工作,在最好的时代引导最好的少年不断迎头赶上,让奔涌不息的“后浪”激情澎湃,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提供不竭动力。

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

2017年2月,金水区文源小学开始筹建,而负责该项工作就是黄延颖。当时,站在文源小学瓦砾丛生的在建工地上,她告诉自己:“要办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秉承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从基础施工到校园规划,从建章立制到落实细则……三年来的守护,令这里成为教师的精神家园和学生的求知乐园。

“从事教育工作以来,我一直有个理想,那就是让每个孩子爱上阅读,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人才。”黄延颖说。

小学阶段是养成阅读习惯的黄金期。于是,她创造性地开设了校门口的“阅读交流课”。每天早晨7点30分,她准时出现在校门口,迎接学生,主动和他们聊最近读的书,发放“阅读文源币”。这个特色“课”,培养了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增强了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同时,她用鼓励和赞美发掘教师潜能、激发工作热情,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每年为新入职教师书写上万字的年度评语,引领每个青年教师定制发展规划。

保障学生“宅”家不停学

疫情防控期间,黄延颖指导师生先“明理”,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再“求知”,带领教导处连夜修改近10稿线上教学方案。之后,带头给学生和家长上网课,共同完成好这场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

一场场网上主题队会、一堂堂防疫“云班会”、一个个战“疫”“微活动”、一篇篇抗疫网文……文源小学在黄延颖的带领下,实现了将大道理转化为好故事、大主题转化为“小场景”,保障学生“宅”家不停学、学习“不断线”、成长不掉队。

暖心关怀英雄女儿

2月11日,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7天的郑州市公安局东风路分局社区民警樊树锋倒在工作岗位上。家属遵从他生前愿望,将他的器官无偿捐献,他捐献的器官将挽救3个人的生命,让两个人重见光明。而他生前所亏欠的大女儿,就读于文源小学。

得知英雄牺牲的消息后,黄延颖第一时间赶到孩子家中,送去学习用品和防疫物资,安排任课教师给予孩子学习上的指导。之后,团郑州市委、团金水区委和学校共同商定全方位帮助孩子的方案,并安排团市委12355的心理咨询老师对孩子进行定期心理疏导。

随着学校复学复课,黄延颖经常询问樊树锋女儿的班主任,关心孩子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同时还减免了孩子的午餐费用。更是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怀英雄的女儿:备好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籍、放学后实行“代理家长”制、生日和“六一”的惊喜……

“教育是对生命的涵养,需要踏踏实实做事。”黄延颖说,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担当起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