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旅游门店复工率居全国第二
我省认定23家 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省地震预警管理 办法公开征意见
我市部署建设领域安全 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航空港迎宾大道跨机南城际 铁路转体桥梁主体浇筑完成
巩义康百万丝路 文化城项目开建
围绕“中优”“西美”定位 高水平建设“四个中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中优”“西美”定位 高水平建设“四个中原”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黎

6月3日至5日,中原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和中原区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圆满召开。会议期间,中原区政府向该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19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谋划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原区“中优、西美”功能定位,着力实施片区开发、组团发展、项目带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建设“四个中原”。

2019年,中原区生产总值完成688.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64亿元,增长1.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明确目标 绘就蓝图

乘势而上,中原区明确了2020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区委要求,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牢“一个方向”,做到“三个坚持”,突出“五个更加注重”,围绕“中优、西美”功能定位,着力实施片区开发、组团发展、项目带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高水平建设“四个中原”,打造以郑州中央文化区(CCD)为引领的国家中心城市产城融合示范区,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社会研发投入经费增长不低于经济增长,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今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具体来说,2020年中原区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把“六稳”“六保”作为首要任务,尽最大可能对冲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做到“双统筹”,夺取“双胜利”。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重点的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大力推进“健康中原”行动,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千方百计扩大投资。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机遇,围绕“七大领域”,做好新增中央投资储备项目、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策划、手续办理、申报等工作,精准谋划储备一批政府投资项目,争取已入库项目发债。坚持大督查、大考核、项目服务专员、企业联络员等工作推进机制,以新基建项目为引领,以点带面,持续发力,力争实现年度投资600亿元。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围绕中原万达、锦艺城、“四个中心”等区域,推出一批夜经济项目,活跃夜间消费,打造“夜中原”消费地标。积极稳定扩大就业。加大对高校毕业生、转岗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降”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8900人,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高品质推进核心板块建设

把中央文化区北部片区、二砂文化创意园、须水河片区等3个核心板块建设,作为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提高规划标准,加快建设速度,提升发展成效,努力打造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点、开发建设的新亮点、经济增长的支撑点。

中央文化区北部片区板块,以科技服务、智慧应用和数字文娱为产业发展方向,以公共服务、政务服务、民生服务及产业发展服务为支撑,打造中原科技文化协同发展新高地、开放创新活力港、新兴产业发展加速极。二砂文化创意园板块,以二砂文化创意园、芝麻街1958双创园、三厂历史文化街区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科研设计、都市旅游等业态,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时尚艺术新领地。须水河片区板块,大力发展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节能环保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配套发展科技服务、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集聚科技研发、科技创业、科技人才、科技总部、商务办公五大功能,打造科技服务业创新集成基地。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具雏形,五年基本建成”的工作要求,加快开发建设步伐。

新理念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以科技服务业为引领,加大扶持力度,积聚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4+1”主导产业体系,抢占发展制高点。

突出科技服务业引领作用。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围绕工程设计、工业设计、工业研发、检验检测等领域,做强工业科技;依托环保领军企业和研发机构,重点围绕水处理、医废危废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能源合同管理等领域,做大环境科技;依托互联网信息、大数据等研发平台,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数字医疗等领域,做优智慧科技。明确发展重点。坚持“一企一优势、一企一特色”,实施“内部扶强、外部引优”策略,重点扶持中机六院等一批工业、信息、环保、医疗研发机构,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发明创造和技术创新,提升科研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新型研发机构5家以上,各类创业孵化载体达到16家,引进培育高端人才50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

全面提升产业能级。文化创意旅游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数字传媒等业态。突出都市休闲、时尚体验等方向,开发新型业态,促进文旅融合;突出版权交易、艺术品线上线下交易等方向,围绕筹备、组织、策划等关键环节,培育产业平台,拓展产业空间;突出数字内容制作、融媒体运营等方向,引进新媒体龙头企业,提升科技含量,丰富产业内涵。

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开放带动,积蓄发展后劲。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健全常态化招商机制,制定高质量发展产业和开放创新专案,瞄准“头部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着力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产业链招商,确保全年引进域外境内资金213.9亿元,实际吸收境外资金2.32亿美元;引进2个10亿元高质量发展项目和1个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

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95%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积极推进“就近办”“移动办”,在“周末办”的基础上,力争所有便民服务事项“全年办”;加快新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设,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健全清理和防止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高标准做好城市“双改”工作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形象全面提升,营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突出抓好“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把握“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的道路综合改造工作理念,确保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市定一期工程9月底前完工,同步推进伊河路等8条区定道路改造。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工作重点,确保292个老旧小区6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剩余小区全面开工,加快推进。坚持标本兼治,以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速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实现道路设施完好率不低于98%,完成航海西路等13条道路架空线缆入地;新建公厕20座,改造升级垃圾中转站7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覆盖率达到95%;规划设置道路内停车泊位8500个。

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富贵路等78个道路建设项目,力争年底前朱屯路等37条道路建成通车。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确保中央文化区北部片区管廊环廊建成投用。新建、续建5座变电站,3座变电站建成投用。完成轨道交通等市政重点工程征迁任务。积极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加快智慧城管重点示范应用项目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数字化和交通智能化,不断满足群众对高品质智慧生活的需要。

以更严的治理保护生态环境

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工地不停建、企业分类管、指标降下来、空气好起来”为目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辖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落实“河(湖、库)长制”工作要求,确保全域河流清洁。

加快生态水系建设。尽快完成秀水河、柳湖、须水河生态提升工程。加快西流湖公园综合整治拆迁扫尾工作,保障常庄水库周边生态提升及贾峪河上游治理顺利推进,维护好水博园建设施工环境,年底前完成贾鲁河(陇海路—中原路)综合整治提升。大力实施增绿添彩行动。重点推进49个增绿添彩工程项目,新建公园游园30个,马庄郊野公园建成开放,孙坡、三十里铺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开工建设,实现新增绿地175.5万平方米。

以更优的服务保障改善民生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持公共财政75%以上用于民生支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

优先发展民生事业。新建、续建中小学幼儿园23所,完成66人以上超大班额彻底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不超过10%的省定目标。年底前每个街道建成1处以上标准助餐点,建设洛达新苑等6个便民服务中心。新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两家、商贸市场1家。铁炉等5个安置房项目竣工,刁沟等4个项目7200人回迁,柳沟等7个项目8700套完成网签。年底前实现全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覆盖。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以更强的担当狠抓政府自身建设

始终把群众期盼记在心头,把发展使命扛在肩上,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抵制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筑牢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压减一般性支出15%以上,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群众和企业过“好日子”。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