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主持中非团结抗疫 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坚持人民至上抓防控促发展保安全
河南一揽子措施稳就业扩就业保就业
年底前消除义务 教育阶段大班额
公园拆围栏 绿色倍还人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举行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
郑州新一批驻村 干部接受集中培训
聚焦“两个率先” 强化监督职责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醉美·夜郑州”嘉年华今开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一揽子措施稳就业扩就业保就业
前5月企业社保减负逾150亿元 新增城镇就业49.2万人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48亿元

本报讯(记者 李娜)昨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首场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河南省“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稳存量

发放就业补助9.5亿元

为了稳企业、保就业,河南打好社会保险费“免、减、缓、返、补”政策组合拳。

今年前5个月,全省共免减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50.7亿元;累计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9.4亿元,惠及企业9825户,惠及职工94.8万人;全省支付各类就业补贴补助资金9.5亿元。

预计全年落实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保费用301.3亿元,继续执行实施降低三项社保费244亿元,失业保险发放稳岗补贴和失业补助金56亿元,各项费用合计601.3亿元。

扩增量

新增城镇就业49.2万人

前5个月,河南新增城镇就业49.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44.7%;全省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9.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3%。

据悉,在扩增量方面,通过挖掘内需带动就业、加大投资创造就业、稳定外贸外资扩大就业等一系列措施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增量。加大对劳动者平台就业的扶持力度,清理取消涉及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收费,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支持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省内城乡户籍限制等不合理规定,更加关注新业态新职业等就业增长点的发掘和培育。

保重点

拓宽渠道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

今年河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达66万人,创历史新高,加之受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明显加大。

采取支持扩大企业吸纳就业,扩大机关事业单位招录、高校扩招、入伍征集比例等措施,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为了拓展就业渠道,实施“321”计划,即:30万高校毕业生通过国有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实现就业;20万高校毕业生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高校扩招、征兵入伍等渠道实现就业;10万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河南是农民工转移就业大省,截至5月底,外出务工农民工1965万人,转移就业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加强与省外劳务输入大省的对接,最大限度减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回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提高返乡农民工职业转换和再就业能力。

同时,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途径,促进困难群体就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局负责人介绍,即使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南1~5月完成各类创业培训3.07万人次;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6亿元,扶持3.6万人自主创业,带动7万人就业。

强服务

为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帮扶

充分发挥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作用,全面提升“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应用水平,开通并优化线上失业登记、线上失业保险申领、线上就业补贴申办平台,加大岗位信息、职业指导、网上面试等服务供给。

其中,积极组织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专项行动,明确2020~2021年线上技能培训目标任务和支持政策,截至5月底,全省线上培训平台注册人数居全国第一。

在线下,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力量,鼓励支持人力资源市场中介机构开展专业化就业服务,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免费为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介绍服务后实现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职业介绍补贴)。有序恢复线下招聘活动,举办“河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为广大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