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华源·河南故事”首批十个分卷发布
我省两项研究纳入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郑州姑娘尹笑言 瞄准奥运最高领奖台
郑州美术馆开始招募 “新馆开馆项目志愿者”
《春天的黄河谣》入选省“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项目
惠济区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大检查
跟进监督 助推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4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4个项目入选市级非遗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张慧 文/图)记者昨日从惠济区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知,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申报4个市级项目、一个市级展示馆、一个市级传习所、9个区级非遗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惠济区成功申报4个市级非遗传承人项目,分别是:吹糖人、君兴双桥酒酿造技艺、陈氏面塑、老汤猪蹄制作技艺。

展示馆、传习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宣传展示的重要阵地。2019年惠济区成功申报的一个非遗项目展示馆为任更顺烙画展示馆;一个非遗项目传习所是过炁捶传习所。

结合惠济区实际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惠济区文化旅游局开展了第五批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经区人民政府批准,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确定的惠济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共包含9个项目,分别是:传统美术类2个:花园口剪纸和新刚玉石雕刻技艺;传统技艺类7个:老东关黄焖肉制作技艺、豫东李氏皮影、古韵堂锔瓷制作技艺、肖家老汤红烧肘子制作技艺、岳家老汤烧鸡制作技艺、铁牛黄河大鲤鱼制作技艺、“冰润”金石传拓技艺。其中的豫东李氏皮影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各种各样的人物雕刻精美逼真,唱腔吸收了豫剧、道情、曲剧等剧种的唱腔,使自己的皮影戏别具一格,自成一家。铁牛黄河大鲤鱼是经典的豫系代表菜,传承了黄河渔民祖辈留下的烧制技艺。在传承人张铁牛潜心研制、反复改试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积淀了一整套全生态的制作流程,使得铁牛黄河大鲤鱼色香味俱佳,深受广大食客喜爱。锔瓷技艺能使破碎的瓷器复原再生,对中华民族传统民间绝活的传承和中国瓷文化的发展以及考古、修复、古玩古旧瓷器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老东关黄焖肉是古荥镇风味名吃,选用上等猪腿五花肉手工剁制,加入生姜、大蒜、八角、胡椒粉和30多味香料制作的秘制调料精心调配,最后上笼蒸制而成。蘸特调酱汁而食,味道浓郁,入口软糯,肉香四溢,味道绝佳。

惠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惠济区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4个,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56个,在全市名列前茅。四个民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馆分别是黄河澄泥砚展示馆、黄河澄泥砖雕展示馆、任更顺烙画师范展示馆、剪纸展示馆,两个民办传习所为黄河澄泥砚传习所、过炁捶传习所。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