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月15场招聘会等您来
我省计划招募2600人 到基层开展“三支一扶”
贫困心脏病患者 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绩效评价揭晓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六稳”“六保”为抓手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喷洒水雾,净化空气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李雪 文/图)动员全区上下各种力量,齐心协力,联合攻坚,坚决打赢环境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这是近日召开的惠济区2020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动员大会向全区发出的“战斗号令”。

在过去的2019年,惠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大气方面,PM10累计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与年度目标持平;水方面,全区1个国控断面实现持续稳定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土壤方面,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额完成市定年度目标,疑似污染地块初步调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在市委、市政府2019年考核中,惠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被评为“优秀单位”,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被评为“良好单位”,受到通报表扬。

2019年,惠济区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开展“散乱污”企业的排查整治工作,实现了“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散尘治理工作,现场整改建筑工地污染问题306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督办整改通知书、执法建议书等2897份,约谈违规施工企业43家74人次;清扫道路达11.3亿平方米,冲洗道路14683万平方米,发现问题7142处,已全部整改完成;夜间排查渣土车辆8670余台次,一般案件立案数157起,现场纠正轻微违规行为130余起,处理夜间投诉290余起。

2019年,惠济区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联合执法,共检测车辆4659台次,超标659台次,已按照“6063”代码依法予以处罚。检测辖区24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均正常运行。

2019年,惠济区水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对石苏干沟进行综合治理,对金洼干沟上游进行水生态修复,下游进行硬化。全力开展建设生态湿地公园,湿地恢复43万平方米。强化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污染源排查整治,建立排查台账,深入开展整治。

2019年,惠济区土壤污染防治稳步开展。2019年,全区5处列入土壤疑似污染地块,1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纳入监管。稳步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试点工作,选取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设立10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

2020年惠济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10年均浓度不超过97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54微克/立方米;NO2年均浓度不超过31微克/立方米。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实施差异化管理。工业企业方面,区科工局要综合评价低排放、高产出的A、B类企业,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对高排放、低产出的C、D类企业,要倒逼改造提升或关闭退出。施工工地方面,区控尘办要全面统筹工地分级管理,对A类“绿色引领型”工地,要保障全年达标施工;对B类“提标管理型”工地,要帮助工地提质达标;对C类“重点帮扶型”工地,要重点帮扶、加强管理。车辆运输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要制定应急运输响应方案,在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禁止国四及以下柴油货车运输,对新能源物流运输车、水泥罐车、渣土车豁免应急响应。

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要强化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监管,在交通干道及国控站点周边建设机动车污染道路监测站。区城管局要根据各类工地需要清运的土方量,合理进行规划,科学控制总量,实施区域调控,切实降低夜间渣土车穿行频次。

推进智慧监管。工业企业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要建立完善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用电监管“三网合一”智能化监管机制,完成涉气工业企业和城区天然气锅炉全覆盖。施工工地方面,区控尘办要不断推进扬尘“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综合运用视频监控、车辆识别、喷淋控制等科技措施,打造一批智慧工地。车辆管理方面,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要从源头上加强重型车辆的严控和严管,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

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惠济区水污染防治攻坚目标是:全区国控、市控责任目标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辖区建成区内河流全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学需氧量、氨氮完成市定要求;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确保国控、市控断面水质达标。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区农委要持续开展黄河花园口断面、枯河截污治污、河道整治、涉水企业监管、生态补水等工作,确保水质稳定不恶化,2020年年底前断面水质达标。二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市生态环境局惠济分局、区农委要巩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专项整治成果。开展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动态清零”,严防死灰复燃。组织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切实维护饮水安全。三是持续加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区城管局持续深入排查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施“动态清零”,2020年底前,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四是持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区农委牵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实施“一河一策”“一湖一策”治理措施,开展河湖“清四乱”及水域岸线综合整治,2020年全面完成河道综合整治任务。

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惠济区土壤污染防治的目标是: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并力争有所改善。全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完成市下达的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任务。全区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配合市级单位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国家执法大检查,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排查,确保不出问题。二是继续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逐步在全区推广实施。三是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疑似污染地块收储、再利用的监管力度。四是持续推进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排查、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五是完成2020年市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识别工作。

抓好重点区域污染综合治理。狠抓施工工地、机动车、道路等污染源,实施源头治理,通过精细化管控,坚决把PM10、PM2.5等指标浓度降下来。加派监督人员,加强督查频次,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关系到全区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惠济区全区上下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打好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惠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