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半年港区跨境电商业务跑出加速度
找准人大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 使各项工作适应新任务新要求
推进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 回信精神持续走深走实
我市开展专项监督规范“官方带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阐释(十四)
上半年这些职业亟须进人 期待就业的你不妨来看看
富强
补短板 强弱项 合力共创“生态城”
两个专题提纲挈领 夯牢安全生产基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系列报道之四
补短板 强弱项 合力共创“生态城”

2018年2月22日,以全市生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大会为节点,以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为路径,郑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进入全面攻坚。

以人为本 公园城市展风采

“两年内新建公园、游园800个。”看似天方夜谭的任务,却奇迹般地变成了现实!

为解决公园游园选址难问题,郑州市要求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市场、学校外迁中征迁出的10亩以下地块全部用于绿地建设; 为保证建设品质,市园林局按照“人们活动在哪,就优先绿化哪”的原则,严格审核公园、游园、微公园设计方案,指导绿化施工。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园、游园、微公园1129个,青少年公园、贾鲁河西流湖段绿化景观提升等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碧沙岗公园等8个公园拆围透绿已经完成。郑东新区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0.9平方米。以此为示范,郑州正在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百姓园林、开放街区”,引领绿城全城美丽嬗变。

高位推动 铁路沿线变绿廊

登上郑州东站南边的山体公园“云翔园”,大美东区与飞驰的列车尽收眼底。“10公里的铁路沿线都建成了公园,不仅能看火车、赏风景,附近的苍蝇、蚊子也少了!”在此游玩的市民程勇民说。

2018年10月,郑州市全面启动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五项综合整治工作,着力打造“路在林中、林在城中、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生态绿色景观视觉通廊。2020年以来,由市园林局牵头,对已建设成区域实施“提质增彩”。

高位推动、集中攻坚是制胜“法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五项重点工程,多次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征迁难题。市园林局强化督导考核、通报排名。相关委局通力配合,各县(市、区)、管委会对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狠抓落实。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汇聚成决战决胜的强大合力,创下了铁路沿线200天拆除160余万平方米的速度。截至目前,五项综合整治工程已累计完成绿化及提升7198.39万平方米,成为“两带两环、两核四楔、多心均布”绿地系统的新亮点。

统筹实施 聚力共建生态城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市园林局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作风推进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升级,市直相关局委协同发力,“水陆空”生态环境全方位提升——

贾鲁河完成修复治理,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市区其余10条河流生态绿化普遍提升。

黄河湿地公园建成开放,市域范围内黄河沿岸生物种群数量增至18种,成为全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

规划建设43个郊野公园。启动10个万亩以上森林公园、26处生态遗址公园以及雁鸣湖万亩湿地、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等千亩以上湿地公园建设。

“畅通郑州”工程捷报频传,建成“井字+双环线”快速路网系统,轨道交通地铁1号、2号、5号线投入使用。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管网水检验项目合格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道路完好率逐年提高,市容市貌实现大提升。

大气环境逐年改善,2019年优良天数增至177天。

制定《郑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3—2030)》《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建设规划(2016—2025)》《郑州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三年建设规划》等,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彰显。

截至2019年底,建成区绿化总面积2.09亿平方米,绿地率36.06%、绿化覆盖率41.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分别比2006年增加4.36个百分点、6.15个百分点、5.33平方米。总量适宜、分布合理、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生态格局逐步形成。

多年追梦,一朝梦圆。日益殷实的绿色家底,不仅提升了郑州的生态“颜值”,更让郑州从众多参评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生态建设无止境。郑州市园林局将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新起点,进一步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公园、绿道等项目建设,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生态园林需要,推动郑州从“绿城”向“绿都”跨越提升。

裴其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