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亮赛比”创五星 “周周谈”促提升
综合施策消盲区 市容环境颜值升
居民一封信成了 创卫“锦囊妙计”
参与环境整治 党员一马当先
700余雨水井将装防坠网
倡导科学上网 护苗健康成长
体验手工扎染 传承非遗文化
外地工人获救助 心系百姓解难忧
474户村民圆了新居梦
购买爱心瓜 助农渡难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体验手工扎染 传承非遗文化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丹 文/图)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探索非遗奥妙。日前,中原区棉纺路街道方圆经纬社区组织辖区儿童开展了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扎染,让社区儿童在感知、体验中了解传统的历史文化,走近民间工艺,学习扎染艺术,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培养社区儿童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自信。

活动中,在学习和了解扎染的知识后,来自青堂美学的老师带领社区儿童开始了扎染方帕体验制作。学习中,先学扎。这是扎染关键性的一步,也是体现染后效果和花纹设计感的一步。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扎多扎少。染是倒入染料,染料的量由个人对色彩浓度的偏好自由掌握。然后打开绳结,展开布料,晾干即可。

在现场,打开后色彩绚丽的扎染方帕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兴趣,纷纷举起手帕为大家展示。通过本次扎染活动,培养了社区儿童对非遗文化的兴趣,有利于提升社区儿童的审美,继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