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特殊赛季 全新挑战
市内各大影院重启 绿城再续光影传奇
惠济区在沪签约两个项目总投资额110亿元
无主管楼院 旧貌换新颜
跨区联合执法 合力解决难题
打造一站式社区养老中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无主管楼院 旧貌换新颜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王鹏尧)自全市无主管楼院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惠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安排,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狠抓落实,讲求实效,力促无主管楼院治理上水平。经过阶段性努力,惠济区已实现辖区无主管楼院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正谱写无主管楼院治理新篇章。

建强堡垒重引领。为强化党建工作在无主管楼院治理中的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区委组织部、区委社治委印发《惠济区机关支部联建和干部分包无主管楼院工作方案》,56家区直单位党组织和62个无主管楼院开展联建共建,指导和帮助无主管楼院建立党组织和居民、业主自治组织,落实“楼栋长”管理机制。坚持“一编三定”,将联建党支部分包科级党员干部编入社区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通过“定岗、定责、定奖惩”,激发各联建单位党组织投身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的积极性,竖起无主管楼院治理红色旗帜,夯实下一步各项工作开展的组织基础。

居民、业主自治齐参与。为实现党的触手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确保无主管楼院治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治理有实效”,惠济区各社区党支部和无主管楼院党组织牵头,鼓励楼院“有能力、有威望、群众信得过”的党员主动站出来,带领居民成立业委会、自管会等居民、业主自治组织,坚持“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原则,通过“板凳议事会”“红色议事亭”“微议事”等形式,帮助解决楼院绿化、路面修整、车位规划、垃圾清运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治理的良性循环。

凝心聚力促提升。为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无主管楼院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各单位分包无主管楼院科级干部和年轻党员深入楼院,联合楼院党员、居民共同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居民志愿者队伍62支,通过张贴宣传板面、发放倡议书、参加清洁行动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居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刘寨街道粮运社区、裕华社区等实行楼院清洁分包制,每周五上午由志愿者队伍对楼院的卫生死角、杂物堆积、小广告等进行清理,用实际行动建设环境美好、干净整洁的美丽社区。长兴路街道彩虹社区党支部指导成立绿洲花园小区业主党小组,发动业主、居民参与小区绿化环境提升改造,短时间内使得绿洲花园小区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和提升了小区的卫生环境和人居环境。

目前,惠济区全区已实现62个无主管楼院党组织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建设初步形成“横向连接成片,纵向密织成网”格局,通过党组织引领和党员示范带动,全区已形成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群众凝聚起了建设美好家园的共识,为下阶段各项工作开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