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郑州 老庙会
艺术类专业招生开始填报志愿
“非遗小课堂” 开启多彩暑假生活
今日12时 “郑好办”可查中招考试成绩
本周依然多雨 出门携好雨具
郑州会展经济红火
暑期“文明旅行” 让“红色基因”根植心底
文明赏花让风景更美丽
阳光工场里的幸福生活
自由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暑期“文明旅行” 让“红色基因”根植心底

本报记者 王 红

2020年的暑假,对全市中小学生来说,熟悉而特殊。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为避免长途旅行可能带来的防疫风险,这个暑期,在“家门口”开展的“红色基因”之旅成为孩子们“文明旅行”的首选项。

7月23日,郑州市39中的20多位小伙伴结伴来到郑州市档案馆,开启了暑期“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的特殊旅程。从裴李岗文化到二七大罢工、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下商都日新月异的变化……讲解员带领孩子们穿越了时空,细细地品味郑州悠久的历史和文明。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一段段影像,一个个历史场景,同学们如同身临其境,追忆着革命历史的峥嵘岁月……直到走出档案馆,大家意犹未尽。

无独有偶,早在3天前,中原区澜景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也已在郑州市档案馆体会了“红色之旅”。

“啊,刚建好的二七纪念塔居然是木质的!”“听,这是郑州第一任市长宋致和爷爷的声音!”“中国首位女宇航员刘洋是郑州人呢!”丰富的展品、生动的展示,让历史变得鲜活起来,队员们对自己的家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事实上,今年暑假期间,省会各中小学以“红领巾先锋工程”“我为共青团贡献一份力量”等为主题,纷纷组织开展了“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华夏文明之源 黄河文化之魂”主题实践活动、“在家门口寻找红色印记”等一系列暑期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以及共青团员们以更宽视野来关注家乡郑州的发展和变化。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设计了“文一号时空列车”假期活动,孩子们可以在“追寻红色足迹”“我们的城市”“劳动最光荣”等三个项目群中,自发组成小组、自愿选择主题、自主匹配导师,旨在指导孩子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现在,以更大的视角与胸怀面向未来。

不仅如此,各中小学在暑假实践作业设计中,依托郑州乃至全省红色文化资源,学校与家庭携手,“线上”与“线下”结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传承活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心。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以“德育24+”课程体系为依托,设计制定以“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我是黄河绘制人”“我是劳动小达人”“我是小小数学家”“我是运动小健将”“我是小小艺术家”“我是小小书法家”为主题的暑假特色德育作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