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向越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阮富仲致唁电
以招商引资新成效为 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讲好黄河故事 传播黄河文化
“双一流”名校牵手省会16所示范高中
本科提前批第一志愿投档21511份
持续推进重点工作 圆满完成全年目标
特岗教师招聘今日笔试 考试全程对标高考中招
动起来,绽放每一秒精彩
导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央视记者走进郑州 聚焦报道黄河博物馆
讲好黄河故事 传播黄河文化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报道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和文化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视察调研中经常打卡博物馆,察看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文物和展品,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不断作出重要部署。他多次强调,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昨日起,央视新闻频道特别推出《暑期走进博物馆》系列报道,首期将镜头对准了位于郑州的黄河博物馆。

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孕育着人类文明,记录着人与自然共生的故事。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黄河博物馆成立于1955年,是我国最早建设的河流博物馆。一走进黄河博物馆的大门,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是巨幅的壶口瀑布彩绘,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象征着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

黄河宁,天下平,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就是一部治国史。黄河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以“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为主题,通过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6个展区,生动展示了自然黄河、人文黄河、历史治河、当代治河、新时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治河理念与实践等内容。

时下正值暑期,不少老师和家长带着孩子们来参观,孩子们仔细听讲解,还不时地停下来做笔记。通过多媒体机,孩子们能看到大禹治水等与黄河治理有关的人物和故事。(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