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将发放600万元体育健身优惠券
日媒曝光奥运会简化方案
男子拳击全锦赛 下月洛阳开赛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大河上下”黄河流域陶瓷展开幕
“中华传统晒书活动 ”启幕
《信条》曝终极超长预告
世界上最早的植物学家嵇含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河上下”黄河流域陶瓷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中国是陶瓷的故乡,而中国陶器起源于黄河流域,从裴李岗文化到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都有精美的彩陶、红陶、黑陶器等,秦汉釉陶到唐宋三彩,陶器在中国源远流长;从商代晚期的原始青瓷、汉魏青瓷到隋唐白瓷、宋元名瓷,历代都有著名的陶瓷窑口,创造了光辉灿烂的陶瓷文化。为了用陶瓷讲述“黄河故事”,用陶瓷展现黄河文化的雄浑强劲、源远流长,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大河上下”——黄河流域陶瓷展在大象陶瓷博物馆开幕,百余件历代陶器,带观众感受陶瓷之美,触摸黄河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本次展览按时间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先秦时期的黄河流域陶瓷,以黄河流域上下游的地域和时间为顺序,陈展在南边展;第二部分为汉唐时期的黄河流域陶瓷,陈展在中间展柜与中立柜;第三部分为宋元明清时期的黄河流域陶瓷,以时间为顺序,陈展在北边展柜。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在大江、大河哺育城市文明的过程中,黄河是最慷慨的。它不仅哺育了河湟谷地、银川平原、河套平原、关中平原、黄淮大平原。还哺育了兰州、西安、郑州等城市等沿黄发展繁荣起来的大都市,中国八大古都黄河流域就有五座。历史上黄河中下游地区为中心出现的“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东京梦华”等则代表了中国历史上的灿烂盛世。“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此次‘大河上下——黄河流域陶瓷精品展’,精选藏品100余件,希望在给广大观众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也能引发一定的共鸣和思考。”这位负责人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