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 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智汇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上半年发放2.26亿元
做好城乡结合部改造 让生活更舒适更美好
我市今年以来优良天数142天
2035年郑州市 人口预计将达1800万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 民法典专题讲座
韩国大型市场项目 有意落户郑州
河南将启动马克思 主义学院结对帮扶
百名青年团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党建引领齐抓共治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郑州市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智汇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上半年发放2.26亿元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郑州市稳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为做好稳就业工作,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8月2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了关于郑州市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市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76万人

市人社局负责人在报告中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新增城镇就业8.76万人,完成全年11.4万人目标任务的76.8%。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4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1.74万人和0.68万人目标任务的86.2%和72%。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5万人的102%。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1亿元的64.2%。城镇登记失业率1.45%。各项就业指标完成数和百分比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专班,采取“点对点”保障、“管家式”服务的方式,全市人社系统协助2393家企业24.9万名员工返岗。6月份以来,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组织740余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1.92万个就业岗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2400余人。

围绕援企稳岗,我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半年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费52.96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全免社会保险费47.33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共审批企业10806家,涉及资金约24.06亿元,完成省定目标12.68亿元的189.75% ,预计全年稳岗补贴可发放40亿元。

进一步完善各项补贴政策

针对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完善各项补贴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或毕业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000元。见习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330元,对留用见习期满人员比例达到5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提高到2090元。为符合条件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3.58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补贴总额7165.2万元。新开发保洁、绿化、扶贫等公益性岗位1575个,安排就业困难人员1195名。

同时,多措并举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持续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申报工作,为2020年第一批22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加大财政奖励力度,对评选出的20个“郑州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优秀项目”,每个优秀项目一次性奖补10万元。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河南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和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就业失业登记等35项业务网上办理。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等11个事项已成功登录我市“郑好办”APP“一件事”平台,实现不见面办理,免纸质材料、零跑腿刷脸办事。上半年,1.48万人申请“智汇郑州”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累计发放补贴2.26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