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在“转”字上下功夫 实现生态优先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网络 安全宣传周、金鸡百花电影节筹备工作
夯实责任 细化方案 精心筹备 创新出彩安全节俭办好“一周一节”
秋韵河洛花正繁
前7个月郑州新签约94个过亿工业项目
导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黄河颂歌——中原回响”沿黄实地探访活动第2站 洛 阳
秋韵河洛花正繁
吉利黄河湿地是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记者 李焱 摄

本报记者 张倩 石闯 洛阳报道

作为十三朝古都和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洛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力担当,坚持“生态保护为先,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传承文化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的思路,全力答好时代新答卷,牡丹之城唱响黄河颂歌。

洛阳因在洛水之北而得名,是黄河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隋唐大运河的中心,黄河赋予了这座城市灵性、活力。“一五”“二五”时期,洛阳因国家重工业战略的版图而焕发了生机。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让洛阳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洛阳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文脉河”“生态河” “幸福河”,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华章。

让母亲河成为一条“文脉河”。围绕“黄河文化主地标城市、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东方博物馆之都、世界文化遗产创新发展、文旅融合”五大板块,洛阳谋划了26项重点任务、60条具体措施、81个总投资530.65亿元的重点项目,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加快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

让母亲河成为一条“生态河”。去年以来,洛阳市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为牵引,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五大行动计划”,特别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国土绿化提速提质方面,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换来了蓝天白云。

让母亲河成为一条“幸福河”。从黄河“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到“四河三渠”全流域治理,再到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示范河湖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打造……洛阳以建设黄河保护治理示范区为牵引,大力实施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黄河洛阳段及全流域正成为自然之美、文化之韵、民生之乐交相辉映的幸福河。今年,洛阳高标准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完成沿黄绿化2800公顷。以河湖为载体,城市游园、城市书房、城市“乐道”滨水而建,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的动人图景。(相关报道见5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