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国办印发《通知》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我国在黄海海域成功发射 “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发布
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化解矛盾 构建和谐社会
中原区对17个社区“超龄”健身器材进行更新
郑州首家街道24小时政务服务站投用
垃圾不落地 中原环卫绣花功夫扮靓郑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化解矛盾 构建和谐社会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王文成 张光明)9月1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试点单位暨中原区人民政府成立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揭牌仪式,在中原区机关1号楼11楼会议室举行。中原区成为省高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改革举措首家试点单位。

据介绍,成立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试点单位暨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法院实现行政案件诉源治理相关要求,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实现“官民和谐”、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抓手,对助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地方营商环境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次省法院确定中原区人民政府、中原区人民法院作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试点单位,对郑州市两级法院和中原区政府来说都是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重要举措,也将使全市法院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水平,必将有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这一机制的建立实施,也是推动“枫桥经验”落地、推进“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落实的重要举措。

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成立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契合了中原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需求,充分体现了各相关部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全力服务大局的担当精神和改革勇气。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探索,也是践行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好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优势,注重行政争议化解委员会的实效,积极尝试,大胆探索,为“府院联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在全省铺开提供可供借鉴、复制的教材、模板。

据了解,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中原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业务能力提升、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等方面大胆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中,有着很好的基础。中原区表示,将紧紧抓住行政争议的关键和要害,从源头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减少行政争议;把行政争议诉源治理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的中原智慧和力量。下一步,中原区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诉源管理为指导、以定纷止争为导向、以案结事了为目标,积极整合行政资源、司法资源、民调资源等,凝聚化解行政争议的强大合力,共同推进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