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河南“十四五”规划征意见 有何“金点子”请您来说说
抓项目强产业优服务 支撑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州:创新的名片越擦越亮
距离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
地铁建设“加速”跑 “跑”出百姓幸福路
增强工作的系统性
导 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增强工作的系统性

郑 实

系统是指由若干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要素按照一定方式组成的具有一定结构和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思维是把客观事物互相联系的各个方面及其结构和功能进行系统认识的一种思维方法。只有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不失原则地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处置事务。

系统思维,简单说就是大局观和协调意识,形象说就如杂技师同时转十几只盘子,左右开弓、运转自如。例如,黄河流域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内容多,覆盖范围广。只有系统谋划、胸怀全局,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做起工作才能纲举目张、有章有法。

当前,我们面临的外部形势复杂,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很多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从深层次上要求全面考量、协同推进。在推进工作落实过程中,唯有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才能使各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

要胸怀全局。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如果缺乏整体观、全局观,依赖传统路径,按部就班开展工作,就很难交出合格答卷,失去工作的主动权。只有树立全局意识、协同意识,坚持全市“一盘棋”,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并注重各要素之间的协同支撑,注重从整体上解决问题,才能找到推进工作的平衡点,踩准战斗节奏,科学排兵布阵,开创郑州发展新局面。

要着眼长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将会面临诸多机遇与挑战。要抓住机遇、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和风险,科学预见是关键一环。俗话说:“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这就需要我们从长远角度考虑问题,把当前发展和长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