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五级专项治理 杜绝燃煤散烧
“三化”服务打造嵩山景区最大“会客厅”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首批国家区域医疗 中心试点单位确定
郑州长途汽车总站今起“停运”
“古诗主题车厢”上线
10位名家被聘为健康 中原公益传播大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街区景观化 设施便利化 服务优质化
“三化”服务打造嵩山景区最大“会客厅”
美丽如画的少林大道 刘客白 摄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要卫

一条笔直的大道标线簇新,两侧茵茵芳草、葱翠绿树拓展出开阔疏朗的视觉空间,漫步其中,悠然之间,可横看太室山群峰巍峨,纵看少室山山姿峭拔,深切感受到“山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魅力与特色。位于登封市嵩阳街道的市区少林大道的华丽蝶变,得益于“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有序推进,使街区整体实现了有机更新。

嵩阳街道紧邻嵩山风景名胜区,属登封老城区。近年来,嵩阳街道借势郑州“西美”战略布局,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景观化提升城区品质,突出便利化增强承载能力,着眼优质化提升服务水平,把66平方公里嵩阳街道打造成嵩山风景区最大的“会客厅”,提升市民及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们抓住山城特色和旅游城市特点,通过对老城区的有机更新和景观打造,实现街区景观化,彰显美丽山城新风貌。”嵩阳街道负责人说,按照“山城融合、景城一体”的理念,突出空间共享和空间开放,突出游客需求和国际化服务,变城市化景观为景观化城市,并以少林大道改造提升为突破口,在沿线街区改造升级中,坚持少征迁、微改造、多增绿,打通街区内部“微循环”,对核心街区整体进行园林式有机更新,从小处着眼,细处打磨,系统统筹城市绿化景观打造,通过依路扩绿、以绿连园、以园显山,先后建成初心公园等街头游园37个、慢行系统22公里、嵩山驿站、城市悦跑环等服务设施。

在少林大道一小游园里,雪松、国槐、悬铃木、广玉兰等草木青绿蓬勃,赏心悦目,不少市民坐在长凳上惬意休息。市民刘女士说:“围墙一拆,街边透出的绿景真是太美了,累了还能在长亭里休息一会儿。”

嵩山的旅游资源享誉海内外,如何提升城市品质,更好地服务好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嵩阳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居民游客至上的理念,从细微处着手,实施城市公共服务提升工程,以设施的便利化,促进城市品质“大提升”。

据了解,嵩阳街道通过压减主干道两侧出入口和停车位,提高通行能力,让游客和群众出行更便利。依托嵩山独特生态环境,引导独院民居改造为民俗客栈,在环嵩山旅游公路沿线布局打造特色民宿,让居住更便利。大力推进机动车智慧停车一体化建设,企事业单位开放停车位、酒店商场共享停车位、梳理空闲地新建停车位,增设ETC停车场126个、机动车停车位8000余个,让停车更便利。

“我们是夕阳红讲解队,欢迎您来到嵩阳书院,下面有我义务给大家讲解。”在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每天都有“夕阳红讲解队”队员义务为游客讲解。“我们坚持旅游与城市共生的理念,围绕‘把城区建设成为大游客服务中心’的目标,推动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人性化,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绣出大家美好生活‘微幸福’。”“夕阳红讲解队”一名队员说。

今年以来,嵩阳街道深入推进社区干部服务全职全能培训,提升干部的导游导览、信息咨询、摄影代购等专业技能,实现了服务意识更加主动、服务本领更加专业、服务领域更加广泛。通过整合社会力量,引导号召2300余名机关离退休老党员组织关系进社区,组建“夕阳红讲解队”“嵩山小红象”等志愿者队伍,依托城市书房,免费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嵩山文化讲解、少林武术展示、地质知识普及等特色化服务,满足辖区居民和游客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标准统一、中英文对照、使用便利”的智能化旅游标识系统,融入应急物品、医疗救助、24小时公厕等人性化游客服务功能,打造29个温暖的“游客栖息地”,使游客和群众的温馨感、愉悦感、舒适度持续增强。

下足“绣花功”,绘出山城美。“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让中外游客在登封不但能看名山揽名胜,还能在城区享受到舒适、便捷的高质量旅游服务,在慢游中细细品味天地之中的无限魅力。”嵩阳街道负责人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