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郑州居省会城市第二位
地铁建设“加速”跑 “跑”出百姓幸福路
第三季度新基建 行业人才缺口大
集中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构建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 三年千人培训促素能提升
走马看中原 处处皆风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
第三季度新基建 行业人才缺口大

本报讯(记者 成燕)今年三季度,哪些行业人才缺口较大?昨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就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各月对应的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相关指数也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有所回升;中介、销售类职业就业市场相对宽松,IT管理、硬件开发类求职竞争激烈。分区域和城市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就业景气指数较高,东北地区就业景气指数较低;一线、新一线城市求职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指数高。分企业规模和性质来看,大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较高,中小微型企业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民营企业就业景气较好,国有、合资企业就业竞争激烈。

相关数据显示,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在招聘需求方面,从环比来看,专业服务/咨询、银行、中介服务等行业的环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5.5%、34.5%和25.3%;从同比来看,娱乐/体育/休闲、中介服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的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40.2%、117.7%和95.5%。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与上季度相比就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扩大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