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 郑州居省会城市第二位
地铁建设“加速”跑 “跑”出百姓幸福路
第三季度新基建 行业人才缺口大
集中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构建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 三年千人培训促素能提升
走马看中原 处处皆风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马看中原 处处皆风景

本报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黎

深秋的郑州,虽是落叶季节,但在中原区的街头游园,依然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双改”也让郑州更秀、更美,充满勃勃生机。市民悠闲地在公园散步、健身,欢声笑语不断。

自全市“三项工程一管理”工作开展以来,中原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推进两手抓,从民生改善的环境改善入手,精心谋划、科学规划,组织好各项目落地,深入推进改善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双改”改得好不好?改的效果如何?10月26日,中原区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社区干部和群众到现场看成效。

路畅景美城市品位大提升

“路路通、路路畅、路路美”。中原区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整治把道路改造作为首要抓手,改精品、建样板,出形象。以嵩山路、桐柏路试验段建设为先锋,开启路网改造美化、靓化的项目建设。

嵩山路试验段长度约1.4公里,以“嵩山文韵、绿城新语”为主题,以“留、改、拆”为改造原则,实施立足建筑立面、街道绿化、城市家具等要素进行改造。保留现状行道树,将机动车四车道扩展为六车道,增加道路绿化分隔带、人行道联通树池,完善棉纺路口人行过街天桥,优化嵩山路和黄河路、金水西路、棉纺路等3处交叉口交通组织,提升通行品。

同时,还优化雨污水、给水、热力等地下管网设施。在宏江幼儿园、金水西路转角游园、陇海线地道景观等多方面下功夫,打造出具有“中原特色、嵩山精神”的街道景观空间。建筑立面整治秉承善待老建筑、传承好文脉的理念,以修旧如旧、修旧如故、补新如故原则,对沿线苏式建筑立面进行修复,整合空调遮罩、店招、外墙线等,保留原有特色、提升建筑风貌,展现现代都市街道风貌。

桐柏路试验段改造,把握道路建设与城市管理、城市建设、道路文化有机结合,明确文化主题,突出中原文化内涵,坚持树立从“道路”向“街道”转变,通过道路有机更新建设带动街道有机更新。

据介绍,桐柏路全长8.1公里,其中,中原路至建设路约1.2公里为实验段。桐柏路实验段从建筑立面、市政道路、景观绿化三方面着手进行设计。建筑立面以白色、红褐色为主要色彩,浅黄色、灰色为辅助色,通过色彩的搭配,体现活力元素。市政道路利用景观、石碑、雕塑等不同的方式体现文化元素,并融入智慧公交站台、二次过街、彩色铺装、多杆合一等元素进行综合改造。景观绿化结合地铁出入口周边环境,打造建设路西南角“西郊记忆”游园、东北角雕像游园,对2个原有街心游园等进行提升,通过植物层次、颜色以及城市家具的搭配来打造生态宜居活力多元的城市生活空间,最终实现“有活力、有特色、有效率”的示范性街道。

老旧小区改造增强幸福感

“以前俺小区脏乱差,夏天垃圾遍地,蚊蝇乱飞,住着都闹心,现在好了,改造后像花园,出门还有游园。”10月26日,在西站路82号观摩时,居民向大家诉说着心里话。

西站路82号,是郑州市棉麻公司家属院,位于嵩山路与金水西路交叉口西北角,建于1985年,小区原有居民楼4栋,164户,为无主管楼院,由社区代管。在这次“双改”工作中,中原区结合辖区嵩山路道路试验段综合改造,坚持党建引领、精准立项、三蹲三保、一线调度,整合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共建单位、群众、商户等多方资源力量,激发热情,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通过引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开展垃圾分类、充电车棚、自来水管网改造、强弱电改造、雨污水分流、路面更新、通信线路、绿地改造、智慧安防等多个项目,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深入楼院宣传、收集民意,开展入户调查,解释改造政策。同时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细处着手、向实处着力。通过深入细致的入户调查、业主协调委员会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引导小区居民主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定合理的改造方案,赢取居民的支持和理解,齐心合力推进小区提升改造。

桐柏路191号院是个“网红院”,改造后古色古香的苏式建筑别具韵味。生活在这个院落的居民,感受着现代社区的美好环境,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恍若隔世,进出家门就像穿越一般。“我们小区改造得真不错,政府真是下了大功夫。”

中原区建设路街道计划路社区桐柏路191号院是将桐柏路189号院、计划路17号院拆墙并院后“三合一”的楼院,共29栋楼529户1587人。这里60岁以上老年人占60%,其中独居老人137户194人。

桐柏路191号院在尊重原楼风貌基础上对建筑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改造,外立面和转角处建筑做整体性风貌协调设计,补充楼梯口处造型门洞,对有台阶高差的单元入口加装适老化坡道和扶手栏杆。拆除违建20处800余平方米,对小区道路做“白改黑”约1.5万平方米,拆除局部路面做管线入地9400米,增加外墙保温2.7万平方米,做屋顶防水隔热8300平方米,亲民化改造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增加小区食堂,引进物业公司,实施垃圾分类,安装智能化安防消防设施,加装电梯。改造后,不仅提升了小区档次,更加方便居民群众,大大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

“科创+文创”产业再升级

刚过了国庆长假不久,在沉寂多年的二砂老厂址掀起了阵阵热潮:千架无人机灯光秀、象征着“砂轮”的“记忆之光”圆环亮灯、草坪公益电影、广场乐队,让如潮的市民一起嗨翻天。二砂文创园的开园,让郑州西郊有了新的文创地标,住了大半辈子的老二砂职工惊喜不已。周边的居民更是热血沸腾,高楼上坐在自家阳台就能俯瞰二砂的风景。

中原区在经济转型中,把“科创+文创”作为重头戏,使老工业基地由重变轻。依托二砂、郑煤机老厂房进行品牌重塑,招商引资,注入社会资本开发。这两个项目也纳入全市32个核心片区,成为全市重点扶持的项目。

芝麻街双创园,是1958年“一五”时期建设的郑州煤矿机械厂老厂区。园区占地面积65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园区建设以融合城市更新为实施路径,以“MIX+PARK”为设计理念,以建设“零距离创新产业生活圈”+“24小时产业价值创造圈”为目标,旨在打造郑州市工业存量用地产业能级提升的示范标杆、工业文化遗存融合城市更新的文化地标。建设中,确立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文化创意为辅助、商业体育为配套”的园区产业发展导向。目前创新平台型项目各类企业已入驻,项目一期已投资约近2亿元,机具分厂近2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园区已于9月17日举行正式开园仪式。

预计园区一期正式开园后,入园企业可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解决就业约5000人;园区3~5年全部建成后,入园企业将超1000家,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实现税收超10亿元,带动就业20000人。

郑州二砂文化创意园是原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园区总占地面积约845亩,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计容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2019年项目所在的原中国第二砂轮厂旧址中7栋建筑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区中最具代表性的包豪斯风格建筑——陶瓷砂轮制造车间,单层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在国内极其罕见,其弧形锯齿式屋顶彰显出上世纪世界工业建筑典型风格。

该项目总体定位为“产业新动能、文化新经济、城市新名片”,打造中原文化新经济产业高地、中原创新创业与人才孵化基地、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国际化时尚艺术体验地、郑州商业先锋地、郑州夜色经济新高地。着眼于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休闲、金融的深度融合,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互促发展,非遗传承与当代艺术的有机互动,重点聚焦国际化的文化窗口经济、融合化的“创意+”新经济、高品质的文化服务经济三大方向,构筑以文创IP原始创意为源头,数字互联网模式创新为引领,融合创意设计、文化艺术、数字创意、文创商业等业态发展,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展览、体验、贸易销售、休闲全链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立体产业体系。

该园区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郑州市“一年起步、三年具雏形、五年基本成型”的核心板块要求建设。首开区打造园区品牌展示中心、文创企业办公、星河·领创天下(孵化器)、二砂历史记忆博物馆、非遗大师工坊等业态,首开区已于10月17日实现开园。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