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探索“生命密码” 助力健康生活
抓住民心 千方百计谋发展
滴滴APP在郑州 上线新安全产品
赞!小女孩弯腰捡垃圾的样子真美
交警进校园 讲交通安全
两人骑车不慎相撞 互相体晾结局暖心
孕妇临产遭遇堵车 民警护送紧急就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群众参与 让群众评价 让群众受益
抓住民心 千方百计谋发展
鲁庄镇29个村已全部建成“好人家庭墙”

鲁庄镇地处巩义西南山区,是一个有7万多人口的农业镇。如何抓住民心谋发展,才能让这个农业镇的环境更优、发展更好,是鲁庄镇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随着一系列有针对性地措施不断出台,让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让群众受益的管理模式逐渐成熟。

基层治理,核心是人。农村是个熟人社会,群众好面子、家族重名声。鲁庄镇因势利导,在各村显著位置设立“好人家庭墙”,也就是现代意义的祠堂,人人可见、家家能比,全体村民以家族为单位、以直系老人为户主,户主名字刻到墙上。每季度评选一次,采取户报名、组推荐、村评选表彰的方式进行,群众全程参与。当选家族户主的名字用金漆描注,即金榜题名。

在正面亮评基础上,设置负面清单,一人违反,整个家族都不能参评。现在鲁庄镇群众子女相亲时,直接去墙上找名字,如果有,放心结亲家。如果没有,就要托人认真打听此户的人品、家风。好人家庭中的适龄姑娘、小伙都成为媒人追捧的“香饽饽”。想要面子,党委政府给你足够的荣誉、出现问题,将会影响整个家族声誉,甚至在亲人面前都抬不起头来,心齐干事的创业氛围已经形成。

近年来,通过“好人家庭墙”推行自治、德治,群众的心热起来了,气顺起来了、民风好起来了,积极行动起来支持镇村发展。

“看路两旁,原来的违建一个都没有了,政府没花一分钱,违建的都主动拆了,因为不拆违建,这个家族就不能出现在‘好人家庭墙’上。”鲁庄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鲁庄镇29个村已全部建成“好人家庭墙”,表彰好人家庭117户。如今,在鲁庄镇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的雁阵效应,引来了乡村文明振兴的满园春色。

除了“好人家庭墙”,鲁庄镇的各项承诺也都在最显眼的位置上了墙。在进入鲁庄镇的县道058公路旁,一面红彤彤的巨幅版面上,记载着从乡镇党委书记到村支书的施政承诺,在每个村委办公室,最显眼的也是村支书的承诺书。鲁庄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位新上任的村支书,都会在就职前提前给党委写好一份辞职信,只要没有信守承诺,就会主动辞职,在全镇形成了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良好氛围。”

鲁庄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艺人才队伍规模大,但有热情没有产业,没有形成经济效益。对此,镇里着力推进文化服务,政府出资兴建培训基地,免费开办农民书画培训班,培养既会田间耕种、又会操笔绘画的农民画师235名。去年,鲁庄的手绘牡丹扇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指定纪念品,25天时间,保质保量地提供了12000把。大力扶持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相狮舞,衍生出了画狮、绣狮等文创产业,培育文化产业品牌15个。现在村里说闲话的少了,家长里短的矛盾少了,群众有时间都想学点手艺儿,培养爱好的同时还有收入,鲁庄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鲁庄镇积极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打造电商创客空间平台,组建全省首家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天团,带动全镇电商微商团队150多个,农民足不出户,产品就销往全国各地。

鲁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鲁庄镇将按照总书记乡镇工作“三结合”的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凝聚民智民力、勇于克难攻坚、提升治理成效,让新时代的鲁庄民风更正、环境更优、发展更好。 本报记者 谢 庆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