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家有读书娃 学校给咱带
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巩义173项民生事 实现“一证通办”
“店小二”式服务 推进制造业发展
扶贫产品进商超 “直供”便民更惠民
金水区“模拟课堂” 助企业申报项目
守望城市夜归人
举办《民法典》讲座 提高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中原网球中心十年芳华尽绽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市新村镇借古建今以孝育人
文化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张立 文/图

“龙葫芦”是个小店,销售雕刻葫芦,位于新郑市新村镇孙庄村。11月3日,店主王小龙正将金黄色的葫芦放上货架。今年32岁小伙儿,城里学的雕刻,回乡开店,看中的是文化与环境。

孙庄村有千亩桃园,刚刚完成环境改善工程以“淘”为主题,修村道、改排水、装路灯、建游园,并将古水车、稻草房、泥巴墙点缀其间,文化气息十足。

新村镇是新郑市北大门、距今8000年的裴李岗文化所在地,近年来,该镇借助古文化、孝文化,用文化力量推动环境建设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无论环境建设还是社会治理,党建始终是主导。在闻名全国的裴李岗村,新落成的党群服务中心,融入石器时代元素,茅草为顶、土培做墙,内部报告厅、投影室、图书馆、儿童娱乐室配备齐全(如图)。作为全镇基层组织阵地的标杆,这里定期举办文化讲堂,提升组织凝聚力。

裴李岗村集体顺势发展乡村经济。服务中心北侧,是两座类似风格的院落,一为民宿,一为餐厅。管理者韩梅说,两层一共五个大床房,周末总是客满,租客感受裴李岗文化的同时,周边具茨山、黄帝千古情景区都可游览。

不远处的梨园村,仿古戏台耸立在农舍中,台前戏曲广场上,脸谱、乐器、配饰错落有致,浓浓戏味,如风吹来。镇党委委员毛丽芳说,这里原是一处垃圾沟,附近村民有意见。经过大伙儿商议,建成6.5亩的舞台广场,已成文化地标。

环境建设中,新村镇运用脚步丈量工作法,以群众视角发现问题、检验效果,找准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于走访中发现并整改问题220个,修补路面坑槽1600多平方米,改水改厨改厕完成4475户,新建游园13个……

小河口村坐落在古洧水岸边,仅29户人家,是新郑市最小的自然村。村口,一批柴火棍捆扎的小马,配上古色古香的村名村志牌,仿佛回到走马渡河的久远。步入村庄,木板刻画的村庄地图厚重古朴,村民拍摄的美景照片挂上院墙,孝文化主题广场正在施工。

社会治理,孝文化是有力抓手。王毕庄村的王建生曾是出名的“难说话”。去年,村干部安排他参与孝老活动,为老母亲祝寿、洗脚、喂饭,听邻居讲孝老故事,他深感惭愧,顿悟前非,从此积极配合村里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还义务为村安装扩音喇叭。

前不久的重阳节,作为河南省孝德示范镇,新村镇23个村孝老活动如期展开,再一次掀起高潮。镇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伟杰说,近三年来,全镇举办用孝心温暖乡村系列活动644次,开展好家风故事分享会560次,创建书香家庭80户,用教育点亮未来系列活动8次。三年如一日崇德向善尚孝显示出“滴水穿石”的强大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