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女排超级联赛揭幕 河南首战不敌江苏
一场贯通古今文体交融的视觉盛宴
国际乒联总决赛开票
中超落幕 苏宁登顶
省卡丁车公开赛落幕
惠济区中小学广泛推广课后服务工作
专家调研惠济民宿 经济与乡村旅游
举办诗歌故事会 礼赞“我的黄河”
铺开“郑冷链”系统 强化进口食品监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服务学生 服务家长 彰显教育温度
惠济区中小学广泛推广课后服务工作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刘娇 文/图)下午时光,走进惠济区迎宾路小学,正是放学时间,一部分小学生在老师的引领护送下,排着整齐的队伍,朗朗背诵着唐诗,依次走出校门,更多的学生却选择留在了学校,参加由学校组织开展的学校社团和其他课外活动。迎宾路小学校长王丽敏告诉记者,自打学校开展下午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学校的各个社团和班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下午课后延时的这一段时间,成了学生一天中最为开心的时光。

在迎宾路小学记者看到,操场上,孩子们在开心做操、跳绳、做游戏,充满了欢声笑语;教室内,手工课正在进行,孩子们在认真的组装着电动车模型;音乐教室内,孩子们在音乐老师指挥的手势下,认真练习着歌唱发声(如图);舞蹈练习厅内,一群小姑娘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练习舞蹈动作,一举手、一投足都满是韵味。

校长王丽敏告诉记者,迎宾路小学现有29个教学班近1300名学生。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下午课后一小时延时服务活动,14个学生社团开设了手工班、音乐班、合唱班、舞蹈班、陶笛班、围棋班等多个业余兴趣班,许多班主任主动留下来,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每天下午学校放学后,除了少数家中有父母或其他长辈照应的孩子按时放学回家外,其余大部分双职工家庭或家中没有长辈照应的孩子选择了留在学校,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和课外活动。

这项服务开展以来,受到学生们的广泛欢迎,学生家长也普遍反映良好。有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参加学校课后服务已经一个多月了,学校的老师们特别负责任,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放学后看着孩子写写作业、读读书,组织了很多社团活动,既解决了学生放学后无人照应的难题,又让孩子的业余爱好和特长得到了充分发展,真是一件大好事。

惠济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黄金红告诉记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下发以来,惠济区教育局及时印发《惠济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多次召开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指导各单位稳步有序开展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区47所中小学全部启动了这项惠民工程。为督促工作的贯彻落实,惠济区各中心校还加强校际联动,组织辖区内学校之间观摩学习、研讨交流,共同致力于提升课后服务品质。教育局工作人员也深入教学一线,对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16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并及时召开课后服务调研反馈会,分享经验、发现问题、改进提升。

“自从我参加了学校课后服务和课余活动,我的家庭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了,不懂的地方还有老师认真指导,我还有大把的时间读书,画画,做我喜欢的事情。” “学校的社团活动特别丰富,每天放学我们第一节课在班上写作业,第二节课参加社团活动,我感觉既轻松又快乐。”迎宾路小学的小学生对课后延时服务感到非常开心。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惠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台账逐渐细化,组织实施日趋成熟。目前,全区学生参与率已经达到70%以上,群众普遍反映良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