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千秋楚相孙叔敖
儿时的乡土茭白
阶前梧叶已秋声
空山新雨后(国画) 向亚平
红叶黄花秋意晚
布宁美文精选:俄罗斯本土文学的桥梁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红叶黄花秋意晚

♣ 山 歌

巩义多山区,随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乱砍滥伐、私采乱挖的现象得到彻底遏制,到了深秋,长寿山、嵩顶等地方的红叶蔚为壮观,颇具规模。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我认为老家新中镇楝树口、亚沟一带的红叶还是颇具韵味的,如果说巩义其他地方的红叶像是大家闺秀,那么老家的红叶则是小家碧玉,颇有让人称道的地方。

老家的红叶也不是火炬树、元宝枫之类的名贵品种,而是最不起眼的黄栌。黄栌属于灌木类植物,注定长不成参天大树。但就是这种不起眼的黄栌,在过去甚至更遥远的年代,与当地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黄栌的枝条因为柔软可以编筐;黄栌的叶子落了之后可以积肥;到了冬天,人们把黄栌发达的根部刨出来,用来烧火、取暖,满村飘荡着黄栌那种特有的中药一般的味道。记得小时候夏天到山上放牛的时候,为了躲避炎热,我们就躲在黄栌丛中,或者折一些黄栌的枝条编成“帽子”戴在头上。

据史料介绍,香山上的红叶也有黄栌,它们像是温室的花朵被管理人员精心打理着,浇水、施肥、打药、修剪、定型、烟熏等,它们的叶子多姿多彩也就不足为怪了。老家的山土壤少、石头多,裸露的多是石头,而黄栌就是从石头缝的稀有土壤中生根发芽,迎风霜战酷暑,一岁一枯荣。它们不计较恶劣的生存环境,却顽强地生长,像极了老家的乡亲们。老家“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土地少,干旱缺水,但就是这样的自然环境条件,父老乡亲们没有怨天尤人,没有选择逃离,他们对生活一样充满信心,不同的面孔始终洋溢着同样的阳光。

老家的红叶包容、不霸道,不因自己的绚丽而容不下其他植物。远远望去,除了喜庆、热烈的黄栌红叶,还间杂有柏树的绿,杨树的黄,荆条的枯,茅草的白,组成了山上独特的自然景观,成为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老家的红叶默默无闻,低调,不张扬,跟老家的人一样。楝树口村的陈占庭担任村支书以来,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时时处处为群众着想,诚心诚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修路,引水,在荒凉的山头上修建了“西山游园”。还有温堂村的企业家李景周、雷太红,茶店村党支部书记曹丰军等等,数不胜数,不胜枚举。他们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但同样有着跟老家的黄栌一样的精神,那就是顶风傲雪的自强精神,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众木成林的团结精神,更重要的是,他们同样有着致富不忘乡亲的奉献精神,有着替民忧、解民难的为民情怀!他们的事迹鲜见报端,很少被外界所知道,但是在当地提到他们的名字,不论男女老幼,对他们的所作所为都能耳熟能详,如数家珍。

我爱老家的红叶,更爱老家的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