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力中原更出彩
做好“三四五” 确保乒联总决赛疫情防控安全
乒联总决赛四强揭晓 国乒男女队各占三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建七局扎根河南做优做强 “十三五”精准发力连创佳绩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力中原更出彩
中建七局总部大厦
开展“情暖童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

郑报全媒体记者 安学军 王战龙 通讯员 彭中强 焦振南 文/图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七局”)临危受命,承建郑州岐伯山医院,6500余名员工逆行出征,10天10夜建成交付,中建七局人与时间赛跑,上演了基建版“生死时速”,生动诠释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企业红色精神。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央企业,扎根河南数十载,中建七局坚持融入河南建设、服务地方发展,内练精神,外塑形象,奋力书写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锦绣文章。近五年来,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2019年全局新签合同额2629亿元,是2014年的2.18倍;完成营业收入838亿元,是2014年的1.71倍。尤其是今年前三季度,面对疫情大考,中建七局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力,经营指标逆势增长,新签合同额、施工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5.21%、28.66%,且连续7个月单月产值突破百亿元,朝着营业收入1000亿元的目标扎实迈进,为收官“十三五”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转型升级 增强发展动能

初冬时节,郑州市经开区滨河公园游人如织,随着滨河国际新城揭开面纱,区域内的滨河公园、戒指桥、湖边沙滩等迅速晋升为郑州市民打卡的网红地点。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阡陌纵横、鸡犬相闻的村庄。短短几年时间,蝶变新生为一座新城,一幅“水在林中、林在城中、河湖交错、万物共生”的宜居生态图绚丽铺展。

这是中建七局投资、建设、运营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典范,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缩影。五年来,中建七局顺应行业形势变化,业务结构和产品类型不断升级,逐步形成了“建造、投资、地产、海外”四大业务,构建出投资与建设“双核驱动”,金融与设计“两大支撑”的协同发展格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作为投资领域的先行者,中建七局不断创新投资模式、探索投资领域,从BT到快速BT、PPP,再到F+EPC模式;从基础设施、地产开发,再到城市综合开发,中建七局全面提升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全产业链能力,五年来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500亿元,投资规模超百亿项目10余个,如“十三五”全国投资最大的干线公路项目三门峡国道310南移新建项目、福建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泉州白沙棚改项目等。在地产领域,中建七局先后在郑州、福州、西安等13个城市开发房地产项目40余个,“院、府、郡、苑”四个产品系竞相发力,开发面积达700万平方米,2019年“七局地产”进入郑州本土房企前十强,走出一条创业崛起之路。

聚焦高端拓展,中建七局强基固本多点开花。超高层建筑领域,200米、300米、380米……西安荣民金融中心、南京世茂G11、长沙绿地V岛星城光塔等,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新基建领域,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郑州鲲鹏数字小镇、郑州科学大道科学谷……为多个省市“最强大脑”夯实基础;地铁领域,厦门地铁4号线、郑州市轨道交通6号线、青岛地铁8号线……书写“地下长龙”的奇迹;大型公建领域,山东临沂蛟龙通用机场、汉中汉文化博览园、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企业核心竞争力再次加码。

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2016年,中建七局海外业务再度扬帆远航。签约“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项目,以优质履约为新起点,业务拓展至12个海外国别市场,承接了尼泊尔道路项目、肯尼亚内罗毕公园路保障房项目等多个重点项目,累计新签合同额超200亿元,逐步形成南亚、东南亚、中东三个“稳定产出区”。

创新驱动 激活内生动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中建七局的发展之路也是改革创新的探索之路。

管理优则发展盛。中建七局强化顶层设计,全力推进企业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方面,按照“投建分离”“管运分离”原则,先后整合地产类、投资类公司,推进专业公司、区域公司法人化,局属主业单位由32家减少至18家,为适应战略发展需要,打造更强更优的支撑力量;区域布局方面,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指引,紧跟国家战略实施,抢抓“两新一重”建设机遇,打造华东、南方、西南、北方四大分局管理架构,形成“两大本土(河南、福建)、四大区域、九大核心市场”的国内市场布局。

谁赢得了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随着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叠加发力,郑州人才虹吸现象显著。借力“郑引力”,中建七局通过“菁英人才计划”等,抓好人才梯队构建,搭建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的平台;五年来新招大学毕业生近8000人,动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一大批优秀青年脱颖而出,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精准发力。作为拥有“四站三新三地一中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建七局不仅拥有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还自主研发了60项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建造技术,获得了3000余项专利、省级工法等。在装配式建造、智慧建造、BIM技术与应用等多个领域,中建七局都形成行业领先的企业优势,促进了建筑行业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

党旗高擎 汇聚磅礴力量

10月21日,河南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中建七局总部党委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中建七局作为获奖企业代表,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胜利现场接受了表彰。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作为国有企业,中建七局始终筑牢党的“根魂”优势。无论是做好顶层设计,建强两级总部组织体系,还是强化阵地建设,打造党建活动中心、企业文化展览馆;无论是“五式协同抓党建”工作法品牌塑造,还是全方位党建工作调研、党建季度例会,又或是“三型”党组织研讨班、党员榜样的评选,中建七局以党建铸魂强基,形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抗洪抢险、灾区援建、定点扶贫、捐资助学,中建七局始终恪守央企责任担当,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最前线。以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为抓手,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助力“六稳”“六保”,带动上下游就业近20万人;年承建200多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将政府的“民生工程”建成老百姓的“放心工程”;“情暖童心”“爱心送考”,每年开展志愿公益服务超100余次,彰显大型央企的正能量。

五年来,中建七局稳居河南百强企业第四位,稳居河南建筑行业第一位,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企业扶贫100强等诸多荣誉,一个昂扬、向上、充满责任担当的企业形象展示于大家面前。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征程开启,伫立于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建七局新一届党委将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发挥政治、规模、资本、品牌、信誉等优势,着力实现“四商一体”的价值创造,推进“四个管理现代化”,奋力书写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