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助力中原更出彩
做好“三四五” 确保乒联总决赛疫情防控安全
乒联总决赛四强揭晓 国乒男女队各占三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好“三四五” 确保乒联总决赛疫情防控安全

“听到现场观众的欢呼、看到大家在挥手致意的时候,一种久违的熟悉感也回来了。我们的球员回归了赛场,我们的球迷也回来了。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伟大时刻的见证者。感谢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的球员们,你们代表了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你们也鼓舞着全世界千千万万的运动员。”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在中国·郑州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开幕式上的致辞既令人动容,又让人信心满满。

本次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的国际乒联总决赛,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举办的首场允许观众现场观赛的国际性体育赛事。从山东威海成功举行的国际乒联男、女世界杯宣布国际赛事在国内重启,到球迷重回国际乒联总决赛赛场为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加油助威……作为“东道主”的郑州市通过做好“三四五”等一系列科学、高效的医疗防疫举措,确保本次总决赛安全、顺利进行。

抓好“人员、场所、转运”三个重点

11月20日上午比赛一结束,记者在现场看到,负责比赛场馆防疫消杀的工作人员便“全副武装”进入赛场,对比赛场地、观众座席等展开全面消杀(如图)。

据了解,工作人员每天对接待宾馆等场所进行两次消杀,电梯、门把手、卫生间每两小时消杀一次。对活动场馆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实行每节赛事后消杀,一日消杀2~3次不等,楼梯间、卫生间和门把手每两小时消杀一次。所有消杀均由专业人员使用高级、低毒的季铵盐类完成。场内观众坐席严格按照不超过50%上座率,进行售票、管理。郑州市卫健委派出7个防疫专班,8个医疗编组,共计120多人参加保障。防疫保障人员对所有参加赛事活动的运动员、裁判员、官员和工作人员均进行健康申报、核酸检测、体温监测。目前共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申报2935人份,均正常。同时,对不同的人员采取不同的分区分类管理。如,对从威海转场来郑的参加赛事人员,分境内、境外,入境满21天和入境不满21天等进行分区管理,分别采取措施,科学区分人员通道、就餐区域和训练。

在转运工具方面,统一专车保障,车辆的司乘和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管理,规范车辆消杀和使用要求。

把好“转运、个人防护、入口、办证”四环节

在转运方面,对所有参加赛事的运动员和裁判等人员,一律实行点对点接送,减少与外界接触机会。

在个人防护方面,参与活动的所有人员,要求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每天进行体温监测。

严把入口关,在所有宾馆和场馆的入口部位配置专用防疫物资,配备各类专业人员做好值守把关,对每个进入人员均进行测温、扫码(健康码、行程码)、手消等措施。观众持票登记时进行电子健康扫码识别,有异常情况一律不能通过安全闸门。

对所有参与赛事活动人员,在发放进出证件时和安保共同把关,对没有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申报和疫情审核有异常情况的,一律不办理工作证件,控制好防控源头。

建立做好“五项制度”

本次国际乒联总决赛执委会下设有办公室、竞赛协调服务部、新闻宣传部、安保部、疫情防控部“一办四部”。

疫情防控部的工作由市领导牵头,具体由郑州市卫健委负责,为保障本次总决赛安全、有序进行,疫情防控部坚持做好五项制度,分别是:疫情研判制度、日例会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工作对接制度、督导检查制度。

疫情研判制度。专门成立疫情防控专家组,对目前国内外疫情及保障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研判,制定应对专项方案,拿出具体应对措施。

日例会制度。要求“一办四部”确定疫情防控联络员,每天组织“一办四部”疫情防控联络员与中国乒协等,坚持日例会制度,在例会上研究防控问题和解决方法。

信息报告制度。疫情防控联络员和各个专班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坚持零报告、日报告,每天定时上报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情况,疫情防控部及时收集汇总防控信息并向市委市政府和执委会办公室上报。

工作对接制度。与各部、各专班建立好工作对接,按照工作对接交办制度,做好任务清单交办。每天针对组委会、执委会日例会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解,将任务清单交到具体部门和具体的承办人。

督导检查制度。派出督导组和督导人员,对各部、各疫情防控专班、接待宾馆、比赛场馆等单位的清单交办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任务落实。

郑报全媒体记者 陈凯 文 黄余洋 李焱 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