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联睿电子:填补室内精准定位空白
市老促会新一届理事会 研究谋划老区新发展
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 架起代表和群众沟通桥梁
“亲友代办”填平 老年人“数字鸿沟”
郑州学生“剑客” 斩获全国大赛冠亚军
加强自身素养 培育家国情怀
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 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做群众放心的“当家人”
郑州市第七次 少代会闭幕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班子 新作为 新气象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
做群众放心的“当家人”
徐鑫(左)与志愿者一起入户为村民讲解冬季安全知识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宗福 摄

徐鑫对家乡有着融入骨血的依恋。如今,他担任二七区侯寨乡刘庄村党委书记,并带领父老乡亲投身村庄建设,在一方土地上挥洒青春,让自己的家乡焕然一新。

出生于1980年的徐鑫曾是市行政执法监察大队长,在外人看来,他前程似锦。然而因缘际会,他毅然辞去公职,投入家乡建设大潮。

刘庄村有3047人口,辖区内安置房、市政道路、生态绿化等项目众多,是城乡结合部从“大拆”到“大建”蝶变过渡的主阵地之一。2015年底,村庄启动整体征迁改造,群众过渡、村庄环境整治等挑战接踵而来,作为“领头雁”,徐鑫一上任就觉得压力不小。

任职初期,徐鑫面临着征迁清零工作的考验。为征得群众支持,徐鑫从“摸底”开始,发挥自己懂政策、通业务的优势,带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嘴里喊着“婶子、大娘”,挨家挨户给大家算“经济账”“幸福账”。最终,按时完成辖区土地征收以及兑付,保证相关工程的顺利施工。

如今,辖区内的郑西高铁沿线绿化工程芳容毕现,彩色步道、高低错落的绿植、造型别致的休息厅,与冬日蓝天交相辉映,眼睛所到之处皆是美图。“看着家乡的变化,乡亲们打心眼儿里高兴,没事都会来这里转转,期盼着老家越来越美。”徐鑫指着附近蜿蜒绵长的生态廊道,眼神充满期盼。

为更好地服务村民,丰富大家伙的精神文化生活,徐鑫还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依托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为村庄老人、儿童提供情绪疏导、文娱活动、资源链接等服务。其中,“益青春”青少年服务、“你读我听”阅读分享会、“暑期安全课堂”“励青春”红色观影等活动让孩子们乐在其中;“益享夕阳”“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义务剪发、“老年手工兴趣小组”、老年健康操等,又让老年人感叹:“我们是‘四环外最美夕阳’!”

现在的刘庄村,安置房正如火如荼建设。郑西高铁沿线、长江西路两侧蜿蜒绵长的生态廊道,让群众尽享自然之美。“将来回迁后,如何让‘村民’成为‘新市民’,真正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徐鑫振奋地说。 本报记者 刘伟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