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全国首批“科学技术实践创新 实验室”项目落地高新区
荥阳:文明花开满庭芳
惠济区今年第二批 公租房分配完成
美丽北三街 网红打卡地
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效率 全力做好便民惠民服务
中牟今年104名0~6岁 残疾儿童受到康复救助
迎冬至送温暖 共享社区温情
治理“飞线”消除安全隐患
快来咱的“新家”议事吧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荥阳:文明花开满庭芳
文明庭院造就了美丽乡村

本报讯(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李长印 文/图)昨日,记者走进荥阳市豫龙镇毛寨村,一个个亮丽的庭院,一条条干净的村道,一个个和睦的家庭……处处赏心悦目,如诗如画的文明庭院造就了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荥阳市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明庭院”创建作为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三项工程、一项管理”的有力抓手,引领广大农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促“大家”,以“小美”促“大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和“持续美”转变,让一个个文明庭院组成文明村镇,一个个文明村镇组成文明荥阳,全力推进郑州“西美”和“六美”荥阳建设向纵深发展。

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每家每户按照“五美”标准进行打造,分值达到80分能申请成为“文明庭院”达标户,达到95分可以申请成为“文明庭院”示范户。如今,在文明庭院的创建过程中,荥阳已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考评办法。荥阳市提出到2020年底,列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美丽乡村的行政村“文明庭院”达标率达到90%,沿黄乡镇和城乡结合部的行政村 “文明庭院”达标率达到60%,其余行政村 “文明庭院”达标率达到50%。

寒冬时节,记者游走在汜水镇南屯村,蓝天白云下,一排排两层小楼整齐划一,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干净净,路边苗木尽显绿色,广场上欢声笑语,庭院内一尘不染,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

听说是要参观“文明庭院”,南屯村民程淑玲热情地引领记者走进了她家,洋气的两层小楼,庭院足足有40平方米,各种花卉和绿植,把这个农家小院装点得生机勃勃。

文明庭院创建以来,南屯村对破损道路、排水管道进行更新,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对环境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新增绿化面积2000多平方米,统一改造农户大门。2000平方米的“高振西”广场、3000平方米的村民“共享菜园”等项目接近尾声。村庄沿街住户外墙及民居墙体进行统一改造,统一张挂各类宣传语、绘制移风易俗墙体画,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截至目前,南屯村“文明庭院”达标户372户,其中示范户112户。

在豫龙镇毛寨村民庞金贵家门口,最显眼的当属“党员之家”“文明庭院”“健康户”三块牌子。走进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庭院,一盆盆绿植让整个小院充满了生机,庭院精致幽美,院内清新雅致。今年74岁的庞金贵一直跟着儿子在郑州市区生活,看到老家的环境越来越好,老人执意回村参与文明庭院创建。“村里的环境一点不比城市差,生活方便,心情舒畅。”老人脸上写满了幸福的笑容。在毛寨村,像庞金贵家这样的“文明庭院”随处可见。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村容村貌变好了,各家小院变美了,大家的心也更近了。如今,一大批“文明庭院”成为荥阳一道亮丽的风景,让越来越多村民观念改变,美丽乡村如诗如画的愿景也慢慢变成实景,书写出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