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绚丽十三五郑州这5年 大型系列报道·1/2020-12/31/20/2020123120_brief.jpg 上一版3
让每位教师都精彩
让孩子尽享美味“食”光
回望·前瞻 育见美好未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孩子尽享美味“食”光
——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多措并举打造安心午餐
家长参观操作间
家委会查看午餐原材料
开心用餐
餐后有序交餐盘

学生午餐问题一直备受家长关注。如何切实做好中小学午餐供餐这项民生工程,让孩子们吃上“放心午餐”?

整齐摆放的餐桌、明亮整洁的就餐环境、美味可口的饭菜……在郑州高新区长椿路小学餐厅“知辛堂”,学生们正吃得津津有味,“光盘行动”也在深入践行。

自郑州市推行中小学校内供餐以来,高新区长椿路小学补足硬件“短板”, 高效建设校内餐厅“知辛堂”,健全供餐服务机制,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确保学生在校午餐吃得营养、吃得安心。

精心定制营养餐

为让学生吃得更健康,该校按照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统一发放的营养食谱提供午餐,该食谱由高级营养师“量身定制”,每一顿都精心计算营养成分,满足孩子们身体需求。除了每两周内不重样的菜单外,该校每餐都配有酸奶和当季水果,让孩子在校吃饱吃好。

中小学生午餐供应关乎学生身体健康。该校在保证午餐营养的同时,还严格把好食品质量关、源头关,切实完善科学、规范的午餐供应流程,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管理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家委监督齐把关

孩子在校到底吃得如何?针对家长的疑虑,该校建立家委会监督机制,将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二定为餐厅家长开放日。开放日当天,家长们经过严格消毒和“全副武装”之后,在学校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餐厅操作间,观看午餐加工、烹饪实况,检验午餐食材的新鲜度,检查每日留样情况,了解餐具洗消过程,并体验就餐过程,感受就餐环境……“菜品新鲜、操作规范,孩子在校用餐比在家还放心呢!”实地参观后,长椿路小学家长委员会代表满意地说,学校在午餐供应方面的严格举措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培养节约好习惯

“与家里较为单一的饭菜相比,学校里的饭菜丰盛多了。比如土豆红烧肉、糖醋里脊、小酥肉等,种类多,很可口。而且一下课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十分开心。”说起学校午餐,一位学生称赞不已。

“在学生们吃得丰盛、吃得营养的同时,我们还非常注重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把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根植于学生心中,让良好的用餐习惯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该校校长张凤敏介绍。今年开学以来,该校开展了“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手抄报活动、宣讲教育以及每周“光盘标兵”评选等形式,将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培养学生节约粮食习惯,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孩子们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争做勤俭节约的好少年。

贴心陪餐护安全

在长椿路小学餐厅,教师与学生共同享用美味午餐的温馨画面每天都在上演。“我们与学生一起就餐,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当天伙食质量、口味以及学生用餐情况,时刻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该校一位教师介绍,在陪餐过程中,老师们还引导孩子荤素搭配不挑食,节约粮食不浪费,细嚼慢咽食不言,餐桌餐具清理好,培养学生良好的用餐习惯。

除了制定教师陪餐制以外,该校还建立了校领导陪餐制度,每天至少一名校领导和学生一起用餐,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调整不足,更好地保证了学生在校就餐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营养均衡、安全放心的校园午餐,让学生吃出了幸福感,也让学校幸福“食”光名片愈加亮眼。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立足新起点,该校将持续做好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进一步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保证在校就餐的学生吃得安全、营养、健康,让美好教育触手可及。

苏立萌 李 壮 郭玉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