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市委召开二级巡视员座谈会
我市今年首批20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上走前列
“四条丝路”筑起开放郑州新高地
确保进口冷链食品集中 监管仓尽快建成投用
31句励志金言 送给乘风破浪的每一位新闻人
省级湿地公园 获批再建27处
绚丽十三五郑州这5年 大型系列报道
“河洛古国”遗址发现入选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四条丝路”筑起开放郑州新高地
郑欧班列2020年春季首发(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丁友明 摄
2020年10月中旬,郑州—芬兰赫尔辛基定期客运航线启航(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倩 摄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

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郑州没有停下发展和开放的脚步,而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借助“四条丝路”,一边保障防疫物资运输,一边加密贸易往来和对外开放,以“空中丝路”和“陆上丝路”为突破口,开启“四路并举”新局面,充分彰显郑州的开放、河南的作为、中国的影响。

“空中丝路”货运航班忙不停

2020年10月中旬,一架吉祥航空身披“吉享丝路”彩绘的波音787客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从郑州机场腾空而起,9个小时后抵达芬兰赫尔辛基。这是去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民航企业新开的首条洲际航线——郑州至赫尔辛基航线。

据悉,这条航线每周1班,直飞赫尔辛基。“以前去芬兰都需要转机,转机候机要等好几个小时,太浪费时间。现在有了直飞航班,方便多了。”乘坐首航航班的一名旅客说。

郑州至赫尔辛基客运航线的开通,是河南省“豫芬合作”项目迈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河南机场集团还将探索与芬兰在航空货运、航空货站及其他有关航空方面的合作,并与吉祥航空继续加强合作,逐步开通郑州至巴黎、米兰、洛杉矶等定期客运航线。

其实,自去年年初疫情暴发之后,郑州货运航班便没有间断,“空中丝路”一片复工忙。2020年2月中下旬,在河南新郑国际机场,一架阿塞拜疆丝绸之路西部航空公司的货机上,数十吨来自欧洲的货物正在卸下飞机。随后,60多吨的中国货物将装载到这架航班,运到欧洲法兰克福、米兰、莫斯科等城市。

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郑州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56.8万吨,同比增长21.8%,其中,国际货量39.9万吨,同比增长48%。通过“空中丝路”,郑州在疫情中逆势飞扬,展现新作为。

郑欧班列不断扩大朋友圈

2020年12月22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班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共搭载35组集装箱驶出商丘站,该趟班列到达郑州编组50组集装箱后,将一路向西踏上中欧班列的漫漫征程,从霍尔果斯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下转六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