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我们的城市 ——2020郑州印记〔城 事1/2021-01/13/05/2021011305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诗意生活 环境更美笑容更甜
城市扩容 阔步迈入四环时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6
诗意生活 环境更美笑容更甜
——郑州荣登二○二○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
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
城市环境越来越靓丽

临近春节,在郑东新区智慧岛大厦,来自江西的郝竹林正紧张忙碌着新产品研发,之前他在上海曾任携程网算法专家,主导和开发过多个算法和数据建模项目。去年5月,他放弃高薪,入职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成为郑州这座城市新的建设者。

“2015年的时候,我便开始关注郑州关于算法的工作岗位,当时这边的工作岗位非常少。然而这两年,郑州出现了很多新公司和算法岗位,这种速度是我没想到的。”郝竹林说,虽然来郑州工作时间不长,但工作环境不比上海差,住房补贴等政策也很人性化,加上厚重亲切的中原文化气息,有一种郑州就是家乡的亲切感。

好政策引来金凤凰

人因城市而居,因城市而安定,因城市而幸福,一座幸福的城市,必定是能让人们宜居宜业的地方,郑州亦是如此。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多数来自于更好的就业岗位、更高的工资待遇、更大的发展平台。郝竹林所在的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是郑州市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共同打造的产学研结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院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加大研发力度,及时上线了“疫情通”,在郑东新区的近20个小区应用,居民足不出户、轻点手机屏幕,就可以随时了解小区的疫情防控动态、疫情防控常识和上级的最新便民举措。

“郑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科研机构的扶持政策非常暖心、服务保障非常贴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表示,得益于好的政策环境,研究院落户到郑州一年多的时间里,引进了很多包括B(百度公司)、A(阿里巴巴集团)、T(腾讯公司)回来的一些高端的人才,包括中科院的研究员、教授们都非常愿意到这边来。

目前大数据研究院全职员工99人,70%以上为研发类人员;像郝竹林、程伯群一样,有30人来自行业知名企业;45人来自省外或国外,更多的人才在郑州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美家园提升幸福感

“景美,路顺,视野开阔。尤其是晚上,夜景跟画一样漂亮。村里居民都喜欢来这夜跑、唱歌、跳舞。”走进郑东新区龙湖办事处安置区,回迁群众王琼雅对记者感慨道。

在她的印象中,近两年,郑州的河沟变景观,荒地变公园,环境越来越靓丽,设施越来越完善,环境越来越宜居、宜乐、宜游。

环境靓丽,管理也更加智能。在龙湖办事处,记者了解到通过不断增添“智慧元素”,开展“智慧+”系列行动,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智慧小区”。龙湖党工委负责人介绍:“我们运用现代科技智慧,建立‘智慧小区’指挥中心,依托全覆盖的鹰眼全景、人脸识别智慧门禁、高空抛物24小时监控、电动车和地下室温感监控、电梯电动车上楼监控等5类300余个智能设备,以及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初步实现智能物业、智能安保全覆盖,切实提升数字化监测和警民联动能力。”

此外,办事处依托智慧终端和系统平台,群众办事实现智能“秒批”“一网通办”“就近办成”;借助5G技术,建成全国首条实现商业化常态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线路,实现道路交通系统资源优化,缓解交通拥堵,提升道路安全。

好环境宜居又宜业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温暖群众,也让郑州频频“上榜”,去年发布的《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中,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是宜居委(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宜居城市与城乡治理专业委员会,简称“宜居委”)、中城网《中国宜居宜业城市研究报告2020》部分成果,通过399个具有很高自由选择能力的研究样本对居住城市的选择行为分析,加权赋值,计算得出上榜城市的宜居宜业指数。

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能成功入选中国宜居宜业城市,与郑州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提升密切相关。近几年,郑州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城市软硬件水平稳步提升,带给市民越来越便捷舒适的居住体验。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开通运营,地铁10号线火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郑州已形成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慢行交通延伸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一证简办”“掌上办”,在2019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继2018年经济总量破万亿后,2019年郑州经济实力继续攀升,当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21.4%,经济总量全国排名前移一位,居全国城市第15位。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到全省三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省比重超过两成;进出口总额占全省比重超七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一幅幅城市画卷次第铺展,让绿城变得更绿、让家园变得更美、让群众笑得更甜,成为一种触手可及的幸福。

郑报全媒体记者 覃岩峰 文 马健 李新华 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