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我们的城市 ——2020郑州印记〔城 事1/2021-01/13/07/2021011307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艺术之舟” 秀出郑州文艺气质
“百花”竞艳 彰显郑州自信风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
“艺术之舟” 秀出郑州文艺气质
——郑州大剧院郑州美术馆新馆扬帆起航受热捧
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首展系列活动受到观众好评
郑州大剧院扬帆起航。由上海交响乐团带来的首场高水平演出让市民聆听饕餮音乐盛宴

“在冬日阳光照耀下,郑州大剧院就像一只漂亮的帆船。郑州美术馆新馆展厅宽敞明亮,透过具有艺术气息的格子窗远望窗外景色,特别美丽别致。” 上周日,尽管天气严寒,市民张磊依然带着全家人来到郑州美术馆新馆。张磊告诉记者,每逢假日,他和家人特别喜欢到郑州新建的文化艺术场馆看展览和演出,不仅可以品味多彩的文化,还可感受全家人在一起的浓浓亲情。尤其是冬季,室外景区寒冷,这些文化场馆温暖如春,各种活动丰富多彩,特别具有吸引力。

假日体验文化好去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和灵魂。2020年10月25日,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多个令人震撼的精品展览为市民奉献一道道文化大餐;当年11月8日,承载古都文明的“艺术之舟”郑州大剧院正式扬帆起航。由上海交响乐团带来的首场高水平演出让市民聆听音乐盛宴。随着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惊艳亮相,不仅为郑州增添了全新的文化地标,更深刻诠释着古都厚重的文化内涵。

上周日,家住中原西路的市民黄宇带着家人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广场前拍照后进馆参观展览,沉醉在浩瀚的艺术海洋。品味完丰盛的“美术大餐”,他们全家又走进郑州大剧院,观看了期待已久的百老汇音乐剧《第一次约会》。看完这场经典演出,黄宇兴奋地说:“以前看演出都要跑到东区,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水平的音乐剧,咱郑州的文艺范儿真是越来越足啊!”

全新“文化会客厅”令人惊艳

2020年10月25日,随着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馆,涵盖“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1983—2020”“大河永续·星火传薪——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以及“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春时代——中央美术学院馆馆藏精品展”6项展览及7场学术活动、30余场公共教育活动的“聚美中原——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首展系列活动”灿然启幕。此次活动共展陈藏品1033件(幅),100多位作者中既有大家巨匠,也有青年才俊,涵盖书法、篆刻、油画、国画等多个艺术门类。

品赏吴昌硕的古厚朴茂,体味弘一法师的才情与浪漫,感受潘天寿的苍秀与灵动,体验黄宾虹的用墨与气韵,触碰丰子恺的童趣与可爱……自新馆开馆以来,郑州美术馆精心策划了“走进西泠名家系列”绘画课程活动。首堂课上,围绕吴昌硕的《菊石图》,专业老师带领观众在美术馆里闻菊香,赏菊花,看片片花瓣舒卷出疏疏密密的层次,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性,并以水墨画勾勒出菊花的饱满丰腴,在纸上绽开满园生机,体验吴昌硕“食金石力,养草木心”的精神内涵。

漫步西区,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早已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被六大精品展览、七场学术活动、30多场公共教育活动组成的“艺术殿堂”所深深吸引,郑州美术馆新馆迅速成为郑州全新的文化会客厅和公众美育基地。截至目前,郑州大剧院已推出经典童话剧、名家戏曲荟萃、百老汇音乐剧、新年音乐会等演出30余场,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欣赏。

厚重郑州演绎文化精彩

2020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发布的“2020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郑州在“国家文化中心”的排名第7,上升13个位次,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

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汪振军分析说,众多观众走进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近距离接触当代艺术大师的精品力作,欣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获得全新的审美体验,充分折射出古都郑州的巨大吸引力及文化艺术的无穷魅力。这些场所不仅满足市民向往艺术、品味艺术的文化需求,也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古都郑州增添了全新的“文化会客厅”。

市民程红深有感触地说,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市民感知艺术内涵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促进审美教育的推广与普及。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大剧院已成为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推举新兴艺术人才、传承时代艺术精华、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阵地。

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文 马健 白韬 图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