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我们的城市 ——2020郑州印记〔城 事1/2021-01/13/07/2021011307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艺术之舟” 秀出郑州文艺气质
“百花”竞艳 彰显郑州自信风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9
“百花”竞艳 彰显郑州自信风范
——金鸡百花电影节国家网安周圆满举办引关注
选手参加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
观众从参映国产片电影海报前经过

“这一年是我很有收获感、幸福感的一年,不仅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学到了很多网络安全知识;还成为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青年志愿者,向全国各地的电影人展现郑州青年的风采。最让我激动和难忘的是,我在电影节上见到了我的偶像刘昊然!”对于郑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小王来说,过去的这一年非常值得铭记。

2020年的9月,郑州迎来了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两大盛会。网安周精彩纷呈、干货满满,市民近距离了解网络安全陷阱以及应对方法;“百花”绽放郑州,绿城星光璀璨,市民在家门中就可以“追星”、享电影盛宴……这些,都成为无法磨灭的2020郑州印记。

教你避开网络风险 网安周干货满满

某天闲来无事刷手机,市民黄女士被群里的一则“兼职即可刷单赚钱”的“招聘启事”吸引住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加入了“刷单”,起初,每投入100元便能获得5元的返利,可当她慢慢放松心理防备投入了上千元时,却发现无法提现了。

这样的网络陷阱其实距离我们并不遥远。身处现代社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购物、订餐、打车、缴费等各项事物都可以通过网络、手机来解决,省时省力,方便快捷。然而,个人信息泄露、账户被盗等案例也是屡见不鲜。如何使网络安全做到“万无一失”,是万物互联时代面临的新课题。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作为主会场的郑州,汇聚八方宾朋,共建网络安全。活动期间,著名网络安全领域专家、权威人士齐聚黄河之滨,围绕着“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纵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此外,线上线下活动亮点纷呈,创新推出了云展览、网络知识竞赛、“网络安全、e同守护”特别节目、六大主题日活动等,以大家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形成了全民广泛参与,共筑网络安全的浓厚氛围。

“没想到微信出租、兼职刷单竟然隐藏了这么多陷阱”“原来小小的蓝牙能泄露这么多的信息”……9月17日晚,看完“网络安全、e同守护”特别节目,市民小王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五花八门的网络陷阱,“这个节目的内容既接地气,又有专业性、指导性,教给我许多规避网络风险的‘干货’,受益匪浅。”

只有安全的网络环境,才能护航安全的生活环境。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这场“永不落幕的网安周”,为营造更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环境,谱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电影人的盛会 市民的“电影家宴”

22岁的刘琪华,是演员刘昊然的忠实粉丝,一睹偶像“真容”,是她多年来的愿望。而这个愿望,终于在去年9月的郑州实现了,而像她这样如愿以偿的粉丝还有不少——9月24日至26日,张涵予、黄晓明、张译、袁泉、周冬雨、易烊千玺、杨紫等众多明星出现在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各项活动中。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电影节,整个郑州都为他们的到来而熠熠生辉。

中原大地,“百花”竞秀,众星云集,共襄盛事。在独特的国内外环境下,为确保本届电影节特色鲜明、出新出彩,在活动策划上,我市坚持“彰显文化惠民”“突出中原文化”“坚持节俭办会”等原则,活动期间,创新性地举办了“艺术家下基层”“星空放映”“观影惠民季”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电影文化活动,为中原儿女烹制出了一场场“电影家宴”,数十万市民共享光影盛宴——

“全市设置了101个‘星空影院’免费放映优秀影片。因为疫情原因,大家没办法到颁奖现场见证各大奖项的诞生,市里特意贴心安排了室内‘百家影院’和室外百个‘星空放映’场所对活动进行直播。在天地之‘中’,见证最‘中’的电影的诞生,这种激动的感觉永生难忘。”

“我小时候曾露天观看过很多遍《少林寺》,大家通宵达旦、津津有味看电影的场景历历在目。时隔多年,能在《少林寺》拍摄40年之际露天重温影片,心里说不出的亲切和激动。”

“‘观影惠民季’真是实打实的福利,我抢了好几张观影优惠券,以每张几块钱的价格进影院观看了《八佰》《信条》等热映影片。”……在家门口饱览光影盛宴,市民们赞不绝口。

一睹“爱豆”风采、低价观影、重温露天电影……也许,这都称不上是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但是,生活中正是类似这些“小确幸”,让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在3天的举办时间里,这场电影人的盛会、郑州市民的“电影家宴”受到了全国的关注,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央视各频道播放相关新闻70余条,实现了“更加有创新性、更加有影响力、更加有带动力”的预期目标,将“天地之中”的光芒辐射得更远、更广。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 文 丁友明 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