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省援冀医疗队出征
这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您最关心的都有回应
市政协开展走访调研 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 万元奖金征LOGO
偶尔忘带驾照心莫慌 晒出电子证照也管用
郑州两人一集体入选 河南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电子证”如何申领
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
郑州又有79条 道路拥有“名姓”
哪些政务服务温暖了你的2020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高风险地区师生能不能离校?新冠疫苗有没有必要打?疫苗接种是否安全?……
这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您最关心的都有回应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京儒)1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针对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广大师生往返校保障措施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我省连续9个多月无本土病例

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目前我省已9个多月无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外防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内防反弹的压力始终存在。

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

为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我省要求,针对返乡的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及进口冷链食品等高风险从业人员,各地要全面排查、逐人登记,每日专人负责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收治发热病人。县级医院要指导乡镇卫生院做好发热病人初步排查,及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迅速安排到县级医院进一步排查并加强信息报告。设置发热门诊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制定流程关键点整改完善清单,消除政策措施落实盲区,确保发热病人闭环管理。

要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完善预约诊疗和预检分诊,严格患者及陪护人员管理,强化环境消杀,把好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严防交叉感染。

目前疫苗接种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新冠疫苗有没有必要打?疫苗接种是否安全?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作出回应,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非常有必要,尤其是现阶段开展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除了做好相关的防护之外,接种疫苗就是更为直接、有效的保护手段了。

张延炀说,从整个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讲,如果要想真正控制疫情,不仅是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还要在人群中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而屏障的建立需要人群达到一定程度的疫苗接种率,也就是群体免疫。因此无论是为保护我们自身,还是为了控制疫情,接种疫苗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时张延炀表示:“我们完全不必为疫苗的安全性担心。”目前接种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的作用原理、生产工艺等都是非常成熟的,我国对于疫苗从研制、生产到流通和使用,每一个环节都把安全性放在了第一位,并且有各种严格的规范和措施来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此外,我省有完善的疫苗不良反应监测处置体系,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一旦发生不良反应,都能够及时进行报告、调查和处置。“目前我省新冠疫苗接种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

错峰放假 河南已有210万大学生离校

为扎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我省将统筹安排放假开学,落实“错峰放假”“避峰开学” ,避免与“探亲流”“务工流”叠加,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介绍,目前我省高校按照分批错峰要求正陆续放假,截至13日,已放假124所,超过210万大学生离校,其余27所、20余万大学生也将于1月16日前放假离校。寒假预计留校学生2.4万人。

同时,我省将精准摸排师生动向,建立台账、分类指导重点人群。对往返低风险地区的师生,指导做好返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对往返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劝导暂缓离校返校,“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确需返回的须严格执行属地规定,做好返校途中防护,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措施;对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倡导就地过年;对假期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安排好学习生活,加强人文关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