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
河南家政服务 研究院在郑成立
全省今年能源消费 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落细落实防控责任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 中心落户中原科技城
扎实开展“四个一”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整治辖区交通乱点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履新领办“一件事” 敲响“开门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能源蓝皮书发布
全省今年能源消费 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昨日上午,由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出版发布暨“‘十四五’与现代能源体系研讨会”在郑州举行。蓝皮书指出,我省积极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期间,河南累计淘汰落后煤电机组近600万千瓦,占全国的1/5,郑州市实现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

蓝皮书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南实现了北方平原地区散煤取暖基本“清零”,非化石能源利用量为2015年的1.6倍,低碳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其间,河南新能源实现了跃升式发展,增长大幅超过预期,风电、光伏装机年均增速超过80%,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2015年的20倍以上。此外,“十三五”期间,河南累计淘汰落后煤电机组近600万千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郑州市实现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2020年,河南净吸纳省外电量规模首次突破600亿千瓦时,占全年用电量的比重超过17%。初步测算,河南消纳清洁电力比重上升到21%,即全省电力消费1/5以上为绿色电。

蓝皮书认为,2021年河南经济回稳向好的态势将更加稳固,预计全省能源消费将呈现恢复性增长,能源消费总量达到2.3亿吨标准煤左右,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5%,全省能源结构优化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和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多领域、多角度分析了河南能源转型的新形势、新特征,就“十四五”能源发展与现代能源体系构建进行了深入探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