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省“米袋子”“菜篮子”供应充足
河南家政服务 研究院在郑成立
全省今年能源消费 将呈现恢复性增长
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落细落实防控责任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上汽集团云计算软件 中心落户中原科技城
扎实开展“四个一”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整治辖区交通乱点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履新领办“一件事” 敲响“开门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昨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年,我省全面完成“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的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去年河南省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有力保障了全省330万低保对象、50万特困供养人员的基本生活。

调整提升城乡低保标准

据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共下达111.2亿元,全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实际平均达到582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实际平均达到4503元,高出全省脱贫标准503元。

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86元,实际平均达到335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178元,实际平均达到201元。城乡低保标准增幅分别达9.6%、10.4%。

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实施特困供养机构“新三年”改造提升计划,加强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完善细化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切实解决特困供养护理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全省245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发放临时救助金1.8亿元,救助困难群众20万人次。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阶段性保障范围,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0.4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988万人次。

养老金标准再提高

从2020年1月1日起,我省为2019年12月31日前已经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提高基本养老金。调整幅度按照我省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确定。此次养老金调整共惠及全省503.2万名退休人员。我省的调整方案于2020年7月份实施,2020年上半年增加的养老金一次性补发,下半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随本人养老金按月发放。

关于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工作,按照国家部署,经省政府同意,河南从2020年7月1日起,提高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每人每年增加60元,惠及1559万名老年城乡居民。提高后,全省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8元,提高增加的基础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到2020年底,全省城乡居民平均养老金水平为每人每月116元,其中待遇水平最高的郑州市每人每月249元。

专项资金保障群众生活

据了解,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去年年底,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提前下拨了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5.9亿元,统筹用于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救助以及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加强社会救助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实现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

近期,省民政厅下发两个明电,对困难群众冬季救助工作提出新要求,对新审批通过的救助对象,加强协调,特事特办,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