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将出席世界经济 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
我们的城市 ——2020郑州印记〔城 事〕之六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最高罚款500万元
坚定信心 积极进取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勇争先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 打造郑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航空港区3处试点 演练全员核酸检测
导读
我市将大力实施 文学“郑军”突围计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坚定信心 积极进取 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奋勇争先
——郑州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建言献策

1月18日至1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审议中,围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推动郑开同城化、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议题,代表们踊跃发言,提出了一系列好的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全省发展总结客观,对2035年远景规划、“十四五”发展和今年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是一份创新求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心聚力的好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积极进取、奋勇争先,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争创发展新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十四五”时提出,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加快形成10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5G产业作为报告提出的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省人大代表胡波建议,加快提升5G产业应用研发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增强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适配,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加大对5G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出台更加积极的支持政策,释放企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需求。同时,完善5G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布局,围绕重点方向、重点领域,政府主导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持续增强5G产业发展后劲。

省人大代表谷晶中表示,郑州是全省网络安全科技、技术、教育、人才聚集地,涌现出一大批本地企业群,网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希望能够出台省级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发展细则,筹建专项基金、产业基金,打造示范工程,把河南、郑州的好产品推向全国,打造产业新名片。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筑牢发展扎实根基

政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企业加能提效。郑州始终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摆在重要位置,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省人大代表贺怀钦认为,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型,一是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便利充足的生产要素;二是制定高素质产业工人培养规划,解决企业高技术产业工人招工难问题;三是加大对企业的环保政策、环保技术指导,帮助企业提高效益。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