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河之南启新程 聚焦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坚持生态优先 共护绿水青山
提案选编
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柳影

产业兴则民生稳。《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十五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名列其中。

《纲要(草案)》指出,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推动制造企业加能提效,并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围绕这一热点话题,政协委员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

推动先进制造业与 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在产业变革大背景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打造高附加值产业链、增强我省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民盟河南省委会建议,我省要加速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高附加值产业链。

具体来看,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供给侧改革力度。建议打破制度壁垒,适度放松管制,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的商业环境。政府部门应根据产业的发展趋势,不断培育和发掘新的制造业增长点,力求实现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与传统制造业互动融合发展,强化制造业产品定制化和个性化特征,以供给侧改革创造市场需求,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优质融合发展。

由于我省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民盟河南省委会建议应根据不同区域的经济特点和比较优势,选择适当的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协同机制运作模式,促进不同区域产业协同发展,进而实现我省产业的整体协同。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构建面向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实施“互联网+产业融合人才”专项工程,建立开放共享的高层次产业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人才供需信息的高效互通。同时采取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集中社会资金,利用各项发展基金,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

推动区块链技术

和产业创新发展

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的支撑。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我国在区块链领域拥有良好基础,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省政协委员梁留科表示,我省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梁留科建议,可将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纳入省“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区块链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定位,分析区块链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中和在推动其他各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促进区块链产业与其他各产业之间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

与此同时,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筹建一批区块链及其相关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加快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提升我省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

坚持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育相结合,加强与世界500强区块链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引进一批国内外区块链企业。同时,加大省内区块链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壮大20家左右区块链龙头企业,产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产品,建立具有河南自主创新特色的关键技术及成果转化体系。在金融、医疗、工业、物流、电子政务、数字资产交易、社会公益等领域实施一些示范工程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民革河南省委会认为,产业想要可持续的壮大发展,我省必须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优化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民革河南省委会建议,可以精简各类重复审批,清理不涉及重大项目布局、不触及安全底线的审批,切实改变“以批代管”情况;精简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流程涉及的技术审查、中介服务等事项,压缩审批时间;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力争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办理,实现更多业务办理“无接触”“零见面”,实现“窗口之外无审批”。

出台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投资项目“容缺办理”等办法,实行“即时办”“上门办”“网上办”“预约办”。创新金融产品供给,发展一批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持续对标优化,管出公平、管出质量,优化一流法治环境。制定统一简明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优化良好的政务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对政务服务进行流程再造,营造尊企重企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打造区域特色

产业发展集群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具综合性的基本单元,是强县富民的基本支撑。一旦县域产业经济发展好了,全省的产业发展就稳了。

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民进河南省委会建议,从国家和省级层面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整体谋划和总体规划,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强县域和区域中心之间的协同联动,明确县域高质量发展总体指导方向,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布局,寻找比较优势,加强分工合作,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集群。

民进河南省委会分析,我省劳动力充足,配套优势明显,是吸引产业投资的一大优势。我省绝大多数地区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在一定时期内,围绕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实现工业化仍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应当紧紧抓住全省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这一契机,走内涵式、集约化、质量型发展的路子,向存量要效益,以亩均论英雄,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依托周边县域城市相对降低的人力资源成本,大力发展制造业,真正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增长极。同时产业繁荣必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能够为县域城市注入活力,也能带动生产性服务业、房地产业等其他产业不断发展,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与此同时,给县域城市进一步“松绑”、赋权扩能,通过外引内联、多措并举吸引人力资源向县域城市聚集。鼓励出台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逐步扭转多数县域城市人口净流失甚至负增长的局面,提高劳动适龄人口比例,优化人口结构。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