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滴答着的时钟
爱与责任
悉心耕耘 守望花开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笨”老师
爱护学生敏感的心灵
做一名“星探”老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滴答着的时钟

执笔起,时间在笔尖流逝,上班已近十年。还记得刚刚开启职业生涯时,我的学生装亦刚刚退去。拿起粉笔,走上讲台,面对教室里的孩子们,初为教师,激动又兴奋,紧张又快乐,对未来充满着期待。

开卷初,收获已跃然纸上,新教师正在茁壮扎根。

经过一年身份的转变和学校教师团队的带领,我学会了停一停,想一想,由简单的行动变为思考行动相结合。

要想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除了思想上的转变,还要看到教育教学方法在其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过去,对教学方法的了解和认识是不够深刻和到位的。后来学校组织了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每讲一次课都是一次新的探索。每次讲完课,学校领导和教研组成员都会对这节课进行分析评价。经过不断修改和磨练,我认识到常用常见的讲授法是十分讲究教师的语言是否简明、是否生动,能否传授知识,发展学生的智力。

滴墨绘,制蓝图,定计划,预准备,得益于此。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校鼓励我们制定个人成长计划。三年、五年都可,重要的是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是需要目标、需要规划的。2014年的时候我申请参加了郑州市赴边远贫困地区的支教工作。那一年既是奉献的一年更是学习的一年、思考的一年。我知道了要分析自己、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善于反思等,这都为我后来的进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到郑州市我不断沉淀自己,挖掘自己,先后获得校级数学学科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经过多年的学习和成长才真切体会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其中的道理。

掩卷思,学无止境,成长不止步。

想要更切合学生实际的有机结合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备好课是关键。备课,不是“背课”,不仅仅要备知识,更要全面备教材,备教法学法,备学生,备教师自己。全面备教材是指除教科书、教师用书外还有课程计划、课程标准以及阅读参考资料。备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能力基础和认知特点。总之,万变不离其宗,学生、教师、教育媒介一个不可少。此外,我们必须还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备课的重要性。

时钟滴滴答答,时光飞逝如马,忆往昔,一路懵懂,一路探索,感恩遇到生命中在教育教学之路上帮助指导我的领导和同事们。“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无止境,成长永不止步。

郑州市第七十五中学 赵华赟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