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滴答着的时钟
爱与责任
悉心耕耘 守望花开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笨”老师
爱护学生敏感的心灵
做一名“星探”老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爱与责任

记得大学第一节课,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是:教师这个职业是需要爱的职业,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希望大家先埋下一粒种子。我似懂非懂。

当转换角色来到熟悉的地方,看着书本上冰心说过的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头,有爱便有了一切。”我有了方向。

今年做了六年级的班主任,一切都是新的开始,让我无从下手,无论什么方面都想给学生最好的,但是两周下来,我们班打架的是全校最多的,参加活动也很不积极,我有点慌了,管理班级的方式急需改变。请教老教师给我的经验:优秀毕业班班主任一般扮演的是“黑脸”角色,但是,很多学生是很喜爱“黑脸”的,受着班主任的训斥却很“开心”。这样的情况全都来自平时对学生的恰当关爱。

我有了思考,六年级的学生是小学阶段的尾声,进入青春期的阶段,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老师的爱和关怀。于是在学习和做人上,我从来不向学生妥协,无论是谁,只要有违正道,我都严格教导。但我又真心替学生着想,教导之时,非常注意方法,非常顾及孩子的自尊心和承受能力。作为毕业班班主任,不仅能严格要求别人,更能以身作则,比学生早到校,比学生后离校,对全班学生情况做了一个详细的了解,做到对学生的行为规范严格要求、对学生的心理焦虑耐心开导、对学生的实际困难尽力相助,尤其是对家庭条件比较困难的学生,更是经常给予援助,经过大半个学期的努力,班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学校组织的跳绳比赛、拔河比赛、武术展演比赛中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学们也越来越喜欢我了,我也越来越喜欢我的学生了。

爱是教育亘古不变的主题,责任是教师永恒的承诺,做一名手持戒尺眼中有光的幸福教师将是我一生的追求!

郑东新区杨桥中心小学 刘亚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