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滴答着的时钟
爱与责任
悉心耕耘 守望花开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笨”老师
爱护学生敏感的心灵
做一名“星探”老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笨”老师

我是一名90后幼儿教师,虽然我还很年轻,但是面对自己带的一群孩子丝毫没有压力,因为我有一个让任何孩子都喜欢自己的法宝:做一个“笨”老师。

“笨”老师让班级更欢乐

为了帮助刚刚进入幼儿园处于焦虑期的小朋友更快地适应幼儿园,我就用“笨”方法:假装记不得孩子的名字,一遍又一遍地询问孩子的名字,有时候还会向孩子“哭诉”老师太笨了,怎么老是记不得你的名字呢!这个时候,有的还在伤心哭泣的小朋友也会被逗笑,停下哭泣向老师重复自己的名字,有的外向一点的孩子说:“你是老师怎么还哭呀!”在一阵哈哈大笑和小朋友好奇的审视中,小朋友和老师拉近了距离。我还会请小朋友帮自己保守老师哭鼻子的小秘密,因为别的老师知道了一定会笑话自己,小朋友也会觉得自己在幼儿园哭的事情会被别人笑话,很快就不会再哭闹了。

“笨”老师让学习更主动

在幼儿园日常活动中,兴趣是小朋友最好的驱动力。为了激发小朋友的学习兴趣,更加主动地进行探索,我会把“我不会怎么办”“你们愿意帮帮我吗”“快来帮我看看这是怎么回事吧”挂在嘴边。班上的孩子知道张老师总是搞不定很多事情,每每听到张老师的“求救”,每一个小朋友便会闻风而动,伸长脖子瞪大眼睛拿出十二分注意力,希望可以帮助张老师解决困难。在一次又一次“营救张老师”的师幼互动中,孩子掌握了很多技能,也拥有了迎难而上的自信乐观和慢慢的成就感。

“笨”老师让自己更积极

不仅在面对小朋友的时候我是一个“笨”老师,在面对自己的学习工作时,我也是笨鸟先飞,尽可能地把工作想到前面,做在前面。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花费多一点的时间读书学习,丰富自己的各种知识以便以后悄悄变成孩子们眼中的“万事通”,提升自己的技能以便促进孩子们每一步的成长。在自己的工作教学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向身边的前辈老师多请教,和班级小组的老师多探讨,教孩子们要迎难而上积极乐观,自己更要以身作则,和孩子们在一起,身教胜于言传,就算有时候孩子看不到,但时间会知道,孩子的笑脸会知道,每一个静悄悄的成长都知道。

管城回族区回族幼儿园 张谊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