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滴答着的时钟
爱与责任
悉心耕耘 守望花开
做一个孩子喜欢的“笨”老师
爱护学生敏感的心灵
做一名“星探”老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爱护学生敏感的心灵

如何让好的品质在孩子身上占优势;沿着什么道路才能使我们教育的学生把高尚的行为作为一种需要;如何才能把人的道德方面积累起来的无尽宝贵经验传授给孩子?这些问题汇总起来,就是一个教育者应该怎样对教育对象施加影响的问题。

教师甚至学校对个别学生的行为之所以无能为力,其原因不在于学生是不可救药的,而在于指导整个教育过程的方针是错误的。教师只致力于纠正学生的错误和缺点,最多是预防缺点。对学生的错误行为采取一定措施,进行具有说服力的批评,这些做法,看起来都是为了把学生教育好。但是善良的动机,或者所仅仅靠善良的动机,未必能收到预期的效果。因为,每对一个孩子进行一次批评,实际上就是让他又一次加深了他是坏孩子、恶劣的孩子、十分讨人嫌的孩子的印象。成年人越认为自己对某个学生看法根据十足,恰如其分,就越会给儿童的心灵造成创伤,越会是儿童走投无路,无所适从。

在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时,教师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和所提的每一个意见都应该慎重考虑,尤其是幼儿阶段的孩子。因为儿童的心是敏感的,这颗心可以吸收一切好的东西,也可以对坏的东西产生深刻的印象。

通过实践,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工作中,应遵循的原则有:首先,善于发现,并巩固和发展儿童身上一切好的东西。通向儿童心灵的路,不是一条只需要教育者及时铲除杂草的、平坦而洁净的小道,而是一片肥沃的田地,儿童的各种优秀品德像幼苗一样,在这块土地上逐渐成长。教育者应像一位精心的播种者和耕耘者那样,去扶正那些在阳光中的幼苗和脆弱的细根,去爱护每一片急需阳光的绿叶。其次,在对一个集体教育时,必须了解这个集体中每个儿童的不同精神世界,细心地教育每一个培养的对象。

对每一个人的教育是和对整个机体的教育分不开的,但在一定意义上,对个人的教育是教育工作的一个特殊领域。

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 郜松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