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
新春纳福
春节的果子
语言的重量
连 载
夏河集市(油画) 钟国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金寡妇说:颜先生能留下来,太好了。我马上派人套车,来接你。

不料仓爷却说:我留下来,是要跟你打官司。你欺行霸市,勾结土匪,还派人烧了我的棉花。你太欺负人了!

金寡妇一怔,说:颜先生,这也太离谱了。我派人烧你的棉花?你有证据吗?

仓爷默默地说:你不但是放火,你还逼死了人命。

金寡妇说:我逼死人命……证据呢?你说这话,有人信吗?

仓爷说:证据?这根麻绳就是证据。

那方桌上,放着一根麻绳,那麻绳绾着一个活扣。仓爷从桌上拿起那根麻绳,用手展了展绳子,松了活扣,很从容地套在了自己的脖子里。尔后,他望着金寡妇,笑了。

他说:不就是一死吗。

这时候,金寡妇突然说:我明白了,那火,是你放的。

仓爷说:不错,是我让人放的。可是,正如你所说,又有谁相信,我会放火烧自己的棉花垛?

金寡妇的脸一下子白了,她说:颜先生,你,你这是干什么?

仓爷叹一声,说:你放心,我不是无赖。我要是无赖的话,就吊死在你金家的大门上了!可我堂堂七尺男儿,虎落平阳,被你逼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我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呀!

金寡妇有些慌乱,说:颜先生,你千万不要往绝处想。我,我也不过是仰慕你的才学,一心想把你留下来……叫我说,棉花已烧了,你也就没有退路了。还是留下来吧。

接着,金寡妇央告说:颜先生,你好好想想。我把该给你的都给你了,不该给的也给了。无论你要什么,我都答应你。你还要怎样?

仓爷两眼一闭,说:好,容我想想。走吧。你走吧。

等仓爷睁开眼时,金寡妇已经走了。她的一条汗巾丢在了茶桌上,那上边绣一枝火红的石榴花。仓爷拿起绣了石榴花的汗巾,在手里捏了捏,汗巾是丝绸的,很软。他心说:你心动了?温柔乡,富贵地,无人不想啊。可人无信义,有何脸面活在世上?

唉,活在世上,仓爷最后的一个念想是:多想吃一口霜糖豆腐。

仓爷还是胜了。

仓爷以命相抵,是险胜。

等康悔文带人骑快马赶到泾阳的时候,仓爷挂在客栈的房梁上,人已凉了。

一个生意人,如此的决绝,这在泾阳的市面上,还从未见过。况且,他死在客栈里,这就成了商人之间口口相传的“活广告”。

仓爷的死是爆炸性的。买来的棉花被烧了,人被逼得上了吊……传闻像飞蜂一样四下流传。年关将至,寒意袭人。行走的商旅们,心头都掩上了重重阴影。就这样,金济丰的声誉一下子倒了。

康悔文来到泾阳,独自在仓爷的客房里待了一夜。

仓爷从梁上卸下来,躺在灵箔上。往事历历,如在眼前,康悔文百感交集。这一晚,他想了无数个主意,尔后又一一推翻,直到天明时,他才下了决心。

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康悔文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在仓爷租住的这间客房窗台上,飞来了一只白羽小鸟。小鸟浑身雪白,围着窗台上放的一只小碟转来转去。康悔文走到窗前,那小鸟并没飞走,而是对着他叫道:——豆腐——豆腐。康悔文惊呆了!这小鸟怎么会说人话?只见那小碟里果然放着一小撮霜糖沫沫。顿时,康悔文泪如雨下,他说:白公公?你可是白公公?——这时,那鸟儿扑棱一下,飞走了。在天空中,它仍叫着:——豆腐——豆腐。

紧接着,康悔文马不停蹄做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他在客栈里设了灵堂,请了一班道士,给仓爷连做七天法事,超度亡灵。客栈掌柜本是十二分地不情愿,但怕犯了众怒,也只得认栽。

第二件,根据仓爷的遗嘱,康悔文身穿孝服,手拿状子,身上揣着从吴师爷那里求来的河南巡抚衙门的公函、并总兵大人手书一封,身后跟着十二个清兵(这十二个清兵本是来押运棉花的),一干人先后到了府衙、县衙,要求“缉拿放火烧棉的凶手,擒拿欺行霸市、逼死人命的恶人”等。

有了河南巡抚衙门的公函,各个衙门口自然不敢怠慢,就有一道道公文追查下去。

尔后,康悔文又去了泾阳的山陕会馆,先后拜望了泾阳商界的各位老板。这次,他不但是面带微笑,还带了礼物。他给每人送上河洛特产,柿饼和霜糖。拜望之后,康悔文除了诉说冤情,还特意请他们参加仓爷的丧宴。秦地客商早就听到了各种传闻,一一回应了豫地客商的吁请。

当晚,康悔文独自一人去了金家胡同。他对金寡妇说:我老师,颜先生他过世了。特来知会一声。

金寡妇默然不语。

康悔文接着说:这三千担棉花生意,我们不做了。金掌柜,这是订单,你做吧。

金寡妇羞愧莫名,仍是无语。

最后,康悔文拿出了那条绣了石榴花的汗巾,默默地放在了桌上,说:先生走前让我给金掌柜带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人比做生意要紧。告辞。

接下来,又一个爆炸性消息传遍泾阳的大街小巷,“一品红”来泾阳了!名震晋、冀、鲁、豫、陕、甘六省的名角“一品红”要来泾阳演出了。她要在泾阳连演三场大戏,祭祀那位死去的仓爷。老天,这康家究竟是什么来头?竟然能请动“一品红”,连演三场大戏。

当戏台搭起来的时候,陕西各府衙的官员有马的骑马、有轿的坐轿的,也都纷纷赶到了泾阳。名角嘛,谁不愿一瞻芳容哪!

就在“一品红”到达泾阳的当晚,康悔文在泾阳最大的饭庄摆了几桌酒席,以“一品红”的名义宴请前来看戏的七品以上官员和当地商界名流。“一品红”自然坐在首席,待酒过三巡,“一品红”特意把康悔文叫到跟前,对众人说:各位爷,这是我的一个外甥,名叫康悔文。初到此地,又遇上了难处,望诸位关照。

众人都说:好说。好说。

接着,“一品红”让下人拿出五百两银子,说:我外甥来此地做生意,我拿出五百两银子,入上一股。各位愿意入股的,我愿为外甥作保。无论投多少钱,赚了有红利;若是赔了,由我一品红担着,保你万无一失。这酒,我先喝三杯为敬。

一时,那些官员们也都纷纷站起来为“一品红”敬酒。为了博得“一品红”的垂青,官员们也都撺掇席间的商家参股。于是,一位老板站起大喊:只要一品红对饮一杯酒,他愿出一百两银子……古人有千金买笑,何况是名角呢。于是,众商家赶过来纷纷敬酒,并当场入股。

这晚,因了“一品红”出面张罗,康悔文可谓收获巨大,前前后后,陕西的商贾们竟入了十万两的股金。

58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