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
新春纳福
春节的果子
语言的重量
连 载
夏河集市(油画) 钟国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语言的重量

♣ 陈鲁民

语言是有重量的。或重或轻,不一而足。有成语为证:一言九鼎,一言千钧,金玉良言,语重心长,人微言轻等。

当然,语言是声波震动传播的结果,看不见摸不着,放在秤上是绝对秤不出来的。但实实在在的,不同的人每天说的话有明显分量差别。一般来说,权力大的人说话有分量,因为他有能力落实;重诺守信的人说话就有分量,一诺千金,言出行随。而那些废话、空话、大话、套话,都是没有重量的,说和不说差不多。

最重的话当然是“一言九鼎”,形容说的话分量特别大,对事物的发展起决定作用。九鼎是指夏朝、商朝、周朝三代奉为象征国家政权的传国之宝,东周时曾放置在洛阳天子宫殿,一尊鼎重几千斤,九鼎就是好几万斤。好勇斗狠野心勃勃的秦武王试图问鼎中原,就是被其中一鼎压死的。《史记·平原君列传》记,公元前257年,平原君赵胜的门客毛遂自荐出使楚国,仅靠口舌之辩,就促成楚、赵合纵共同抗秦,因此声威大振,获得了“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的美誉。平原君十分感慨地说:“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赵重于九鼎大吕。”

佛家语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如果一句话可以救命,一句话也可以要命,这分量也够重吧。白门楼上,曹操想释放吕布,刘备慢悠悠地说了一句话:“明公不见布之事丁建阳及董太师乎!”提醒曹操,这吕布可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千万留他不得,免得养虎遗患。乌台诗案发,宋神宗在杀不杀苏轼问题上犹豫不决,王安石说了一句话:“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 ”救了东坡一命。元帝有释放文天祥的念头,汉奸留梦言坚决反对,曰:“天祥出,复为号召江南义士抗元,吾辈将置于何地?”促使元帝最终下决心杀了文天祥。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生死存亡都是一句话的事。

人微言轻,那就要少说为佳,如不自知,多嘴多舌,只会自取其辱。有一回,纪晓岚很热心地为朝廷提了一点建议,没想到乾隆当场翻脸,恶毒地羞辱他说:“朕以汝文字尚优,故使领四库全书,实不过以倡优蓄之……” 言外之意,别自作多情了,我养你不过是当一个能逗乐的戏子、小丑罢了,你还真把自己当根葱了,醒醒吧你,别做春秋大梦了。其实,纪晓岚是有不小官帽的,自以为早已高于“人微”境地,但这番训斥让老纪彻底寒透了心,他算是明白了自己在主子心目中到底有多少分量。“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你再忠诚,再勤勉,也是个连奴才都不如的“倡优”之类。

语重心长,是长者对晚辈的谆谆教诲,暖心而厚重,因为他有几十年的岁月长河做后盾,有风风雨雨起起落落的人生经历为积淀。《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就是此类语言,字字多情,句句深意,读起来沉甸甸的,认真践行必会受益无穷。

说话有分量的人,虽不至于“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但说话是要落实兑现,真金白银要往里砸的,因而要慎言守信,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话分量轻的人,当有自知之明,不该你说话的地方就沉默是金,免得自找难堪。当然,朋友聊天,街谈巷议,没那么多忌讳,海阔天空一番,东拉西扯几句,轻飘飘的,哈哈一笑,说完就一阵风吹跑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