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展“全城清洁” 美化城市环境
中牟GDP突破400亿元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主题灯会多姿彩 社区居民共联欢
畅享合家欢 喜乐闹元宵
聚焦“三大亮点” 深化便民服务
迎宾路街道集中整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
能看电影的“城市书房”
这里夜色美 等你来沉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中牟GDP突破400亿元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董宝强)记者昨日从中牟县有关部门获悉,“十三五”时期,中牟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00亿元、400亿元台阶,达到435.9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年均增长10%以上。投资潜力、综合竞争力全国百强县排名分别提高48和19个位次。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1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327户、1232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在基础好、指标优的前提下,总体实现“七降一增”,PM10、PM2.5浓度年均分别下降10%和7%,优良天数保持全市前2位。

城乡风貌实现重大改善。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城区为龙头、中心镇为支撑、新型社区和美丽乡村为节点的城乡形态初步形成,城镇化率由45.7%提高到60%,增幅排名全省县(市)第1位,实现城镇常住人口超过农村常住人口的历史性转变。每百平方公里路网由233公里提升到300公里,路网密度跃居全省县(市)第1位,构建了“井字形”高速环绕、“网络状”快速覆盖、“四好”农村路通畅的便捷交通体系,实现从“能出行”到“出行快、出行好、出行舒畅”的跨越性转变。贾鲁河、牟山湿地公园、潘安湖公园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建成惠民,新增绿化面积10万亩,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实现翻番,“环廊相连、绿廊绕城、碧水穿城”的生态景观更加宜人,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荣膺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连续五年入选“最美中国榜”。

平台支撑实现重大提升。三大产业平台承载功能更加强劲,以“三个超5000”为标志,扛起了中牟发展的首位担当。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由71平方公里拓展至140平方公里,集聚整车企业8家、零部件及服务企业近400家。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先机大力推动“换道超车”,园区总产值累计突破5000亿元,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文创园规划面积由36平方公里拓展至132平方公里,入驻产业项目58个,郑州方特、“只有”河南、建业电影小镇等承载博大中华文化、厚重中原文化的标志性文旅项目,转化成中牟的靓丽名片、金字招牌,成为全省文化产业发展高地,带动全县旅游人次累计达到5950万。都市生态农业呈现“生态高效、现代物流、休闲观光”复合型发展态势,农产品交易额累计达到5100亿元,成为全省农业转型标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