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我市财政收入大幅增长
我市工业经济 取得“开门红”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河南一揽子措施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人才专项资金不得截留 挪用或擅自调整用途
扎根社区 用心干好每件“小”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
河南一揽子措施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创造条件布局1~2所本科医学院校

本报讯(记者 李娜)高质量高素质的医者,是推动健康河南建设、保障人民健康的有力支撑。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我省将采取一揽子有力措施,进一步优化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结构,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目标:建立“5+3”为主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立以“5+3”(5年临床医学本科教育+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3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为主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教育学科专业结构更加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更加科学高效,医学人才使用激励机制更加健全,基层适用和紧缺人才培养取得明显成效。

到2030年,全省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为健康中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

根据《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创造条件布局1~2所本科医学院校。同时,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增设一批本科医药卫生类专业。

同时,要优化医学学科专业规模和结构。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稳步发展高职护理专业教育。无相关医学类专业基础的非医学院校不得设置医药卫生类专业。已设置本科医药卫生类专业的高校,其对应专科专业不再招生;高校不再举办医药卫生类专业的中等职业教育。医药卫生类中等职业教育逐步转向为乡村基层和养老托育等服务业培养人才。

加强医学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我省将建设30个左右国家级、省级医学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成立全科医学院(系),3年内推动医学院校普遍成立全科医学基层教学组织等机构。加强面向全体医学生的全科医学教育,到2025年,建设20个左右省级全科医学实践教学示范基地。

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提高入学门槛、加强医德教育。今后,我省将在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

不断提高医学专业生源质量。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实行高职高专提前批次录取;逐步减少临床医学类专升本招生规模;医学院校在临床医学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进一步加强对考生职业素质和临床实践技能的考查。

推进医学教育质量评估认证。将医师资格、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作为评价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对资格考试通过率连续3年低于50%的院校予以减招。

加强医学科学研究和医药创新

我省要发挥综合性高校学科综合优势,积极探索建立“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医学创新平台。围绕生命健康、临床诊疗、生物安全、药物创新、疫苗攻关等领域,建设临床诊疗、生命科学、药物研发高度融合,医学与人工智能、材料等工科和生物、化学等理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融通创新、基础研究支撑临床诊疗创新的具有河南特色、国内一流的医药基础研究创新基地。

深化住院医师培训

全面落实住院医师合理待遇。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

此外,我省还将加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考核力度。推进毕业后医学教育基地认证,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核通过率、年度业务水平测试结果等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质量评估的核心指标,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理论考核通过率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后5%位次的基地予以减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