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力争年内实现全市全域加装电梯
郑州高校以高科技数字化 手段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双推动”发力“新食尚”
加强军地协调 做好新兵输送
金水区4家农贸市场投用
95后暖男捐献“生命种子”
公交车厢设“党史图书角”
郑州中学5名学子 提前迈入985高校
七旬老人乘车迷路 车长民警助其回家
郑州悄然入春已十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高校以高科技数字化 手段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校该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育人全过程,让革命精神、家国情怀、红色文化在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在郑州科技学院,学校以建成不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为抓手,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从亲身实践中感悟、成长。

青年学生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使命和责任。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华认为,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要充分利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进教材、进头脑。据了解,站在党的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该校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主干课程,按照“一厅一品牌”“一区一特色”理念,建设了集教学、体验、交流为一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该校中心包括殷切期望、红色基因、理论素养、理想信念、时代新人五个主题展厅,每个厅对应一门课程,展示内容均由该校思政课专业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制作,在制作过程中,学生可以对相关内容学透学深,先自我教育再教育身边的同学。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进郑州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教学中心的时光隧道,师生们可以清晰地了解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1978年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的发展脉络。在感应橱窗中,图、文、视频并茂的形式,让师生系统了解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及历史地位等内容。在沉浸式教学的360环幕厅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文字内容变成一个可触摸、可感观的历史,让师生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在飞屏、电子翻书中,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等通过视频等方式再现,让师生走进、了解、学习这些先进典型。课时的最后环节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让师生参与互动答题,检验学习效果。

据介绍,该中心建成至今已接待3万余人次的学习参观,利用VR虚拟与现实、信息瀑布流、沉浸式体验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情景转换的形式使教学内容有机串联,让历史动起来,让理论活起来,让课堂炫起来,给青年学生带去了视觉听觉的感官冲击,不仅加深了他们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和认知,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刘新华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中心的使用方案,最大限度提高其使用率和效能,让更多师生参与其中,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