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光明颂
关山月(书法) 陈德峻
梦是不会骗人的
压畦春露菜花黄
《虽然痛苦到崩溃,却无法辞职的理由》
春山如洗(国画) 刘 刚
春鸠声声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梦是不会骗人的

♣ 陈鲁民

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问世后,好评如潮,轰动一时。有个作者请教陈忠实说,我也很热爱文学,很勤奋,坚持写了十几年,怎么就写不出好作品呢?陈忠实微微一笑,说,你有没有做梦还在写作,有没有睡梦里想到一个灵感,就赶快爬起来记在纸上,有没有因为梦见一个情节,早上起来枕头都哭湿了?那个作者老实回答说没有。陈忠实说,我有,而且常有,这就叫“不疯魔,不成活”。一个人爱不爱好文学,投入多少,梦是不会骗人的。

搞文学创作如此,搞艺术表演也是如此,要想搞出名堂,做出成就,如果不是全神贯注,不是倾情投入,不是痴迷到连做梦都在想这事做这事,是无法敲开成功大门的。苏联舞蹈演员乌兰诺娃在回忆录里说:“我不仅在白天刻苦练习,如痴如醉,而且常在梦境里跳新的舞蹈,排练新的节目,研究新的动作,这对我这样一生热爱舞蹈的演员来说,是很自然的!”正是这样的痴迷和投入,专心致志,聚精会神,苦练数年,她成了举世闻名的舞蹈家。被人们誉为“艺术的灵魂,舞蹈的女神,诗与音乐的化身。”

相比较而言,科学研究更为严谨,复杂,精准,也更需要这种对科学的献身精神和痴迷态度。1869年2月,许多科学家都在猜想,当时已经发现了63种元素,自然界是否存在某种规律,使元素能够有序地分门别类?35岁的化学教授门捷列夫也在苦苦思索着这个问题,茶饭不思,日渐消瘦,还是没有头绪,不得要领。有一次,他研究累了,就在疲倦中进入了梦乡。在梦里他看到一张表,元素们纷纷落在合适的格子里。醒来后他立刻记下了这个表的设计理念:元素的性质随原子序数的递增,呈现有规律的变化。化学王国的宪法——元素周期律,就这样诞生于梦中。门捷列夫在他的表里为未知元素留下了空位,后来,很快就有新元素来填充,各种性质与他的预言惊人地吻合。

袁隆平院士的大获成功也与做梦有关。他年轻时曾做过一个梦:“我梦见我们种的水稻,长得跟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我和助手们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为了这个美好的梦,他孜孜矻矻奋斗了大半辈子,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几十年如一日,直到九十高龄还在追梦不已,辛勤耕耘,为提高水稻产量做出巨大贡献,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但如果只是一般地想想,浅尝辄止的东西,是不会入梦的;只有极度地痴迷,全身心地投入,才能达到连做梦都在创作,做梦都在工作,做梦都在研究的忘我境界。而如果真干到了“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这个份上;痴迷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个程度,你就没有理由不成功,没有理由不佩戴胜利的桂冠,就会有幸与陈忠实、袁隆平、乌兰诺娃、门捷列夫们为伍。

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说得好:“性痴,则其志凝。故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因为痴迷,才能用心专一、精益求精,夜以继日,苦心孤诣,继而才有惊世之作,显赫之功。是故,当我们抱怨自己没有获得成功女神青睐时,抱怨造物主对自己不公时,不妨反躬自问,想一想你有没有过在梦里跳舞的经历,有没有半夜起来记录写作灵感,有没有在梦里还琢磨着元素周期律,有没有为了一个梦奋斗一辈子……如果没做到这些,你还没资格说自己有多用功,多投入,多勤奋,别忘了,天道酬勤,梦是不会骗人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