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光明颂
关山月(书法) 陈德峻
梦是不会骗人的
压畦春露菜花黄
《虽然痛苦到崩溃,却无法辞职的理由》
春山如洗(国画) 刘 刚
春鸠声声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压畦春露菜花黄

♣ 潘新日

家乡的庄稼里,油菜是最性急的,一场春雨,几缕阳光,他们便不知不觉地在梢头顶起了束束金黄的花儿。只要几日不见,漫山遍野全被镀上一层厚实的金黄。春姑娘是一个多么绝妙的画家,她把大地当作调色板,用麦子和油菜把土地和山岗一块块地划开,黄了菜花,绿了麦子。

压畦春露菜花黄。春夜里,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任凭一阵阵清雅的芬芳带着春露透过窗棂,弥漫在小屋里,淡然缥缈,这样的月光里,枕着花香入梦,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你再不会因为劳作了一天而感到乏味,心里拥有的是七彩斑斓的遐想。

掩映在菜花地里的村庄,袅袅炊烟总是流连于院外的花香里,清脆的鸟声总是和家畜、家禽的叫声和鸣,演奏着春天的圆舞曲,淡淡的清香里,它们的声音都沾着金黄。

早早放学的孩子丢下书包,在油菜地里捉迷藏,田埂边、垄沟里都是他们隐蔽的理想世界。孩子们在菜地里追赶着,叫着,笑着,菜地都被他们闹翻了。玩够了,玩累了,就躺在田埂上,掐几截已经断掉的菜薹,剥去皮,放进嘴里,立即,青青的幽甜沁入心田。

每年菜花飘香的时节,都会有走南闯北的养蜂人带着自家养的蜜蜂来采蜜,赶潮似的,从南向北不停地迁徙。不过,村子里的大人们还是喜欢这些养蜂人的,如若哪年春日养蜂人没有如期而至,村口便有乡亲张望的目光。油菜籽丰收,指望着蜂儿多多传粉,当然喜欢蜜蜂能成群结队到自家的地里采蜜,也希望能喝到自家地里的蜜,让这样的日子一直甜到心底。

菜花怒放的日子里,姑娘们的心也随着怒放起来,她们挎着筐到菜花地里打猪草,也会挖些野菜,很多时候,村子里的后生们也爱赶热闹,菜花芳香,含情脉脉的眼神总是传递着爱慕和喜欢,她们说着、笑着,在田埂上席地而坐,嘴里含着刚拔掉的青草,或躺或卧,眼睛看着蓝天,身边是热闹的油菜花,耳畔是嗡嗡的蜂鸣,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各自编织着自己的梦想。当然,对于这些情窦初开的年轻人来讲,淡淡的花香里有对爱情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往往,油菜花地成了他们美好姻缘的花地。

压畦春露菜花黄。的确,农田里没有哪一种庄稼能够像油菜花这样铺天盖地地涂抹艳丽的金黄,让春天显得如此厚实,如此幽深。没有哪种花在恣意开放之后,能结出如此细密的果实,有这么丰富的油水,也只有油菜花敢如此淋漓地粲然飘落,有甜的蜜,有花的香,有丰硕的果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